首页 - 汽车 - 用车技巧 - 正文

常见驾驶五大视错觉 哪种最易出交通事故

来源:腾讯汽车 2015-12-07 13: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很多朋友在高速行驶的时候都容易超速,这是因为,在高速上,人的视线看的更远,对高速行驶的速度已经有个惯性的认识。在上路,除了速度错觉之外,还有不少错觉,下面我们就跟大家聊聊开车都有哪些错觉以便我们的应对。

一、速度错觉

不同的车,速度也不一样,而行车过程中驾驶员大多是根据观察到的景物移动作参照物来估计车速的,并不是完全依靠车辆自身车速表的指示针来操作车辆。这样,景物移动的多少会导致驾驶员对车速的不同判断。例如:

在市区道路上对车速易于高估,在原野道路上易于低估;

在加速时,易于将低速高估(这样在超车时会延长超车距离);

在减速时易于将车速低估,以致转弯、会车时因车速过高而发生危险;

应对方法:长时间以某一速度行驶后会对该速度产生适应,对其余速度易于错估,特别是误将高速低估的情况非常危险,从高速进入市区后,这种感觉会尤为明显,以为自己很慢,实则还在一个很高的速度上。所以建议高速行驶不要长时间驾驶,定时一定要停车进入服务区进行休整再上路。

二、距离错觉

行驶在路上,驾驶员有时会对来车的车长、会车间距、跟车距离产生错觉,使会车的距离不够和跟车的距离过近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同样的距离,白天看起来近,而在夜间及昏暗的环境感觉远;

前面是大车的感觉距离近,前面是小车的感觉距离远;

路上参照物多时感觉距离近,参照物少时感觉距离远;

会车时,无论两车的速度差有多大,总是感觉会车地点在两车距离一半处等。

应对方法:为安全起见,可采用行车间距的米数和车速的千米数相同的方法加以预防,如:60km/h的车速时,与前车要保持60m,如果是夜间行车请进一步加大车距;会车间距一般为1.5m左右;勤观察路边界标。当然保持车距在中国的问题就是总被插队,让人非常不爽,不过这应该好过发生事故不是。

三、弯度错觉

按照科学要求,公路是没有笔直的。公路的自然弯度和人为弯度,才使公路四通八达。驾驶员在公路上行驶的快慢,经常随公路的弯度而改变。变速的程度如何也会造成错觉。测试表明,一般对于未超过半圆的圆弧,驾驶员往往感觉到的曲率半径总是比实际的小,圆弧的长度越短越感到曲率半径小。

应对方法:在连续转弯的山道上行驶,即使同一曲率半径,驾驶员也会感到山区比平地容易转弯,所以在行驶中高速连续急转弯是很危险的。行车中要注意在弯道须留出足够的空间,降低车速,防止后轮脱离路面或发生碰撞事故,尤其是在下山过程中,要注意连续转弯中可能产生的转向不足。

四、坡度错觉

在距离很长的坡道上下坡,会出现以下几种错觉:

产生好像是在平路上行驶的感觉;

在下长坡接近坡底、坡度变得越小的时候,会觉得已变成上坡,若这时加大油门,车速会更快;

在上坡途中坡度变缓时,往往也会以为已变成下坡,若这时减小油门,易使车辆溜坡。

应对方法:在上下坡之前,切记要试一试刹车,同时为防止坡度错觉,可以常观察坡道上的标志牌,感觉发动机的声音和利用好挡位等。

五、光线错觉

太阳光、反射物体的亮光、夜间行车时远光灯的强光、会车时的仰光都会使驾驶员的视觉一时难于适应,造成光线错觉。如平头车的明亮车窗、阳光(参配、图片、询价)下路旁树木交替变换的阴影、原野上积雪的反光、进出隧道时光线的变化等,都容易使驾驶员产生眩晕(眼睛一时不能适应)形成光线错觉,从而导致操作失误。

应对方法:在行车中应尽量避免光线变化的刺激,避开强光或明亮的物体,如霓虹灯、玻璃墙上镜面反射等。在遇到光线频繁变化时,比如对向远光灯晃眼,应立即减速慢行。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