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技巧 - 正文

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日 让我们向路怒症说不

来源:新华网 2015-12-02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12月2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四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今年5月份成都女司机因“路怒”被打,引发舆论对文明驾驶、拒绝路怒的热议。那么“路怒”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又该怎样预防呢?

新华网12月2日报道 今年12月2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四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今年5月份成都女司机因“路怒”被打,引发舆论对文明驾驶、拒绝路怒的热议。那么“路怒”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又该怎样预防呢?


什么是“路怒症”?

“路怒症”(Road Rage)的说法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随着中国机动车保有数量的不断上升,这个词逐渐在国内流行开来。“路怒症”指汽车或其它机动车的驾驶人员有攻击性或愤怒的行为。此类行为可能包括:粗鄙的手势、言语侮辱、故意用不安全或威胁安全的方式驾驶车辆,或实施威胁。可引起口角纷争、伤害以及可能导致受伤甚至死亡的撞车事故,这种行为可被认定为攻击性驾驶的极端案例。

《城市拥堵与司机驾驶焦虑调研》指出,“路怒”情绪源于驾驶中面临的各种压力,比如交通拥堵、恶劣天气、车辆事故、其他司机的野蛮驾驶行为等。专家指出,这种情绪如果长期被忽视,就会对司机的身心健康和安全驾驶带来不良后果。

“路怒症”常见表现


路怒症初期:开车骂人成常态;开车时和不开车时脾气、情绪像两个人。

路怒症中期:前面车辆稍慢就不停按喇叭或打闪灯。

路怒症晚期:危险驾驶,包括突然刹车或加速,跟车过近;喜欢跟人“顶牛”故意拦挡别人进入自己车道。

无药可救型:驾车情绪容易失控,一点堵车或碰擦就有动手冲动。

如何避免“路怒症”?

如此看来,“路怒症”确实是日常驾车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如何避免自身情绪受外界影响,冷静对待驾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大家提供几条最简单直接的建议:


1.保证足够的睡眠。为什么提到睡眠的问题呢,因为在发困的情况下开车,人会更容易暴躁,并且容易发生危险驾驶。

2.给自己预留足够的时间去你要去的地方。在大都市,堵在车流中加上周边嘈杂的喇叭声,时间充裕会让人不那么紧张和着急。

3.听一些轻松的音乐。用一些中性和积极的思想代替那些激进的念头,俗话说:“越想越生气。”


4.理性规矩驾驶,不要挑衅其他司机。包括辱骂,狂按喇叭,怒目司机等。

5.当你在驾驶室里看到别的车挑衅超车时,千万要记住,那并非针对你,而是那个驾驶员固有的习惯,保持情绪淡定。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