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技巧 - 正文

前轮根本没刹车!我们为什么要远离大货?

来源:腾讯汽车 2015-11-12 09: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几日,小编看到一篇文章,核心内容大概有这么几条,一脚刹车再加速,对于大货司机来说百十块钱就没有了;满载80KM时速刹车距离超过500米;小轿车司机没素质横冲直撞。文章的标题叫做“我们大货车司机为什么不踩刹车”,理由如上。

文章将发生事故的主要矛头指向小轿车明显有嫁祸的嫌疑,但当中提及的三点确是发生事故的部分原因,除此之外,大货还有啥可怕之处呢?

盲区

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身材魁梧、坐姿高的货车司机虽然视野开阔,但盲区很多,这个不多做详述了,一张图告诉你。

无论是行人或者车辆处于上图所述的盲区中都是很危险的,特别是位于E区内要格外小心,尽早让道远离大货。

内轮差

先图文普及一下什么叫内轮差,即前内轮转弯半径与后内轮转弯半径的差,就叫做内轮差。很多人对内轮差的概念知之甚少,有时知道但不能准确判断内轮差的范围。由此引发的事故真是太多了,多少无辜路人惨死在内轮差内。

牵引车转弯以内后轮为支点,前后车轮移动轨迹并不相同,伴随盲区的存在,坐姿太高的货车司机根本不知道该区域内的情况,特别是右转弯时,提前观察不彻底极易发生事故。有不少新闻都报道,直到交警找上门来,看了监控视频才知道自己发生了事故引发人命案。通常小轿车的内轮差至多不超半米,而部分大货车的内轮差达到两米以上。

前轮制动人为取消

很多半挂牵引车没有前轮制动,这点估计很多人压根不知道,并非出厂时就没有,而是因为前轮制动力来得快,后挂车制动力稍慢造成时间差,而且前后制动力不一致,在前轮制动的情况下,后挂车由于没有制动或制动力不够,车头会被推着走,容易造成车头和后挂的折叠事故,引发侧翻或失控。所以私自取消前轮制动已是行业潜规则。虽然安装同步阀能解决制动力时间差问题,但问题的关键是--节约成本和制动力差值。

我国目前对重型货车制动匹配标准没有做出明确规范,很多车年检时转向轮制动有效,年检过后再自行解除前制动,无法监管。再者,对于货车司机来说,标准载重内是保本,超载部分才是利润,超载车太多,制动力不能做到及时有效,80KM时速下刹车距离超过500米,很正常。所以高速路上,发现重货尾随其后,还是及早变道行驶或加速拉开距离方为上策。

但这事儿还得两头说,有前制动的半挂牵引车,车头一旦采取制动,转向轮转向不便,而且后挂车容易挤压驾驶室,货车司机的生命安全没有保证,特别是北方寒冷地区,有了前刹车有时也会坏事儿。

固定不稳的满载货物

尾随大货车是一件要命的事情,车上的货物随时可能因为固定不牢而在颠簸中掉落。所以,电影《死神来了》中的情节绝非虚构,有兴趣的可以看看这部影片。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大货车司机来说,长途漫漫已然疲惫不堪,上货卸货过程中难免出现失误,所以别看货物被油布盖得好好的,牢不牢靠谁都不知道。

货物超宽遮住后视镜

有些大货称其为盲开都不为过,货物超宽明显遮住左右后视镜视野。素质好点的变道前提前开启转向灯,素质不好的一把方向抹过来你一点脾气都没有,你在后面再闪灯都没用。在此也提醒各位车主,遇见大货,拉开车距,不要长时间近距离行驶在同车道上,超车时尽快提速,绝不能拖泥带水,当然了,超车前注意观察前车动向,如果右前方的货车前还有慢车,此时是千万不可强行超车的。

谨记几句话,空车让重车,小车让大车,货车让客车,开车不赌气。别总以为它不会撞你,别用生命当赌注。我们的私家车在他们面前就是玩具,肉包铁永远干不过这些庞然大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