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保养 - 正文

汽车长期停驶也需养护 小心发动机故障

来源:网上车市 2015-09-25 09: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今很多人有了车,也不一定天天开着车到处溜达。出差多的商务人士,车就不得不放车库里生灰尘;还有限行、停车难、路上太堵等原因,都成为很多人不常开车,让爱车长时间“歇息”的原因之一,也只有到了周末,才会让爱车溜上两圈。汽车长时间停驶“不运动”,小毛病会有很多,一旦忽略,小毛病就成了大毛病。

爱车停驶时间长 发动机大修花万元

记者在汽车4S店听过这样一个真实案例:一位佛山的车主,因为长时间在国外出差,汽车停驶长达半年之久。回来再次重新发动汽车后,竟导致了汽油泵堵塞、火花塞点火极烧毁、发动机进气门和排气门均造成折断等严重问题,最终需要进行发动机大修,最后花去了上万元。维修厂的技术人员为他检测后表示:由于该车长时间停开,机油因氧化而稀释,无法起到良好的润滑作用;同时汽油因为密封不好蒸发,导致汽油达不到正常燃烧标准。在强行启动后,机油无法润滑,气门燃烧温度升高,直接造成汽油泵堵塞、发动机进气门和排气门折断。对此,维修人员的建议是:超过三个月以上停驶的车辆,最好不启动开车,先拖送至维修厂检测,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对于一辆车来说,发动机大修动辄上万元,而高档车更是高达十余万元,师傅说,对于长时间停驶的车辆,首要检查的就是“心脏”问题。日常使用频率低的车辆,对发动机的养护更要细心,一定要定期检查零部件的磨损情况。

上海通用别克南菱店的师傅告诉记者:一般车子两周内不开即为停驶,停驶所带来的问题也是多样化的,如油封会变形老化、电瓶会因自放电而缩短寿命、轮胎容易久置变形、制动盘出现锈蚀、电器元件容易受潮而产生故障等。汽车每月至少要保证发动机启动行驶一次,并保持怠速直到机油压力灯熄灭,同时车辆需行驶一段距离,帮助车辆内部的传动件和后传动轴上重新覆盖一层机油并磨合离合器片。

为了尽可能降低长时间停驶给车辆造成的不利影响,当我们再次使用汽车时,最好原地着车,待发动机水温上升到60℃以上时,维持转速2000r/min,保持5~10分钟,若能短距离活动一下车辆更好。同时,车主还需要经常检查轮胎状况,若轮胎变形严重而导致车辆抖动需及时进行更换。

日常使用率低?用好机油

车主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不是长时间停驶,一般日常使用率低的汽车也会有各种小问题,如非常容易产生积碳,建议定期使用汽油添加剂,好的添加剂可以去除和避免燃油系统积碳、杂质及水分的堆积,减少故障率。如果条件允许,我们最好将车子停放在地下车库,避免风雨的侵袭。

师傅提醒,长期停驶的车辆最大的问题就是停驶导致的发动机部件摩擦表面润滑性能下降。正常情况下,发动机的轴瓦和活塞、缸筒表面随时保持一定的润滑油膜,如果长时间没有运转,那机油就会下沉到发动机油壳底部,在下次发动机运行时无法及时到达机件表面,从而加剧磨损。对于日常使用频率低的“停驶族”来说,选择好的润滑油比较重要,因为它能对发动机加强保护。以销量较高的嘉实多磁护润滑油为例,它的成分含有高纯度的磁护智能分子配方,能吸附在发动机金属部件表面,形成一层额外保护油膜。即便车辆长时间停驶,它们也能顽强地对抗地心引力,保护好发动机。

当然,机油专家提醒车主,也不要过于依赖好机油产品的保护作用,有条件的话还是要定期开车到路面跑一跑,使发动机各部分机件得到润滑和恢复。

除了发动机问题外,使用频率低或长时间停驶的车辆还有很多小问题需要注意:

1.汽油的抗爆性能降低

汽油储存的时间最好不要太长。长期停驶,汽油的辛烷值会随着轻质成分的损失和胶质含量的增加而下降,从而使其抗爆性随之降低,很容易导致发动机损坏等问题。

2.蓄电池漏电

长时间不行驶情况下,汽车蓄电池的电量可能会亏空,重新使用时要检查蓄电池状况并充电。

3.橡胶制品的老化变质

汽车上的橡胶制品,如轮胎、传动带以及防尘罩等,经常会发生老化、膨胀或者变形现象,致使性能变坏,使用寿命变短。

4.金属部件生锈

长期停驶的汽车,金属部件会被空气中的水分、氧气以及腐蚀性物质的共同作用造成锈蚀,所以尽量保持金属表面清洁。停放车辆的车库内应经常保持通风,及时清除汽车上的灰尘、脏物和水分。

5.棉麻制品的霉烂

长期停驶的车辆建议更换棉麻制品,并适时晾晒。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