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型对比 - 正文

运动性与舒适性兼具 沃尔沃S60L对比宝马320Li

来源:易车网 作者:杨志辉 2015-07-17 11: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运动性与舒适性兼具 沃尔沃S60L对比宝马320Li,  这次对比的两个主角可以说是豪华中级车加长版的典型:宝马3系长轴版作为将运动性与舒适性兼于一身的家轿典范,加上宝马的品牌知名度,多年以来一直是这个细分市场的标杆车型。沃尔沃S60L车型相对新一些,其在去年广州车展发布亮相之后,很快便进行了国产,近期沃尔沃更是为其全系换装了最新的Drive-E动力总成,这些动作都足以让我们看到沃尔沃的诚意。那么问题来了,S60L搭载的

这次对比的两个主角可以说是豪华中级车加长版的典型:宝马3系长轴版作为将运动性与舒适性兼于一身的家轿典范,加上宝马的品牌知名度,多年以来一直是这个细分市场的标杆车型。沃尔沃S60L车型相对新一些,其在去年广州车展发布亮相之后,很快便进行了国产,近期沃尔沃更是为其全系换装了最新的Drive-E动力总成,这些动作都足以让我们看到沃尔沃的诚意。那么问题来了,S60L搭载的这套新的Drive-E动力总成的具体表现如何,它是否能够成功挑战标杆?那么请随我们的文章一起寻找答案吧。

外观:风格特点不尽相同 加长后造型都较为协调

先来看看两辆车的外观,两车的外形设计诠释了它们不同的风格特点:S60L的车身线条带有明显的北欧风格,外形简约而不简单,低调中透着不俗的品味,这倒是很符合多数国人的审美观念。而320Li身上具备的各种宝马家族基因让其看上去显得不怒自威,具备十足的进攻气势。

车身尺寸方面,S60在宽度和高度上比320Li大一些。S60L的轴距比标准轴距的S60增加了80mm,320Li则比标准轴距的320i在轴距上加长了110mm,因此320Li在轴距和长度上相比S60L占有一些优势,至于320Li在驾乘空间表现上是否也会优于S60L,还是让我们通过后面的空间实际体验来说话吧。

内饰:两车用料做工都不错 S60L更显年轻

内饰方面,两车走的设计路线也不尽相同:S60L内饰从整体配色到悬浮式中控台都体现出了鲜明的沃尔沃家族风格,营造出了时尚的家居氛围;320Li内饰则与它的外观一样,采用动感十足的造型设计,但是上深下浅的内饰配色给人感觉其运动范儿贯彻的并不彻底。

本次对比的两款车都是该车系当中的中低配车型。可以说两款车的配置都达到了这个价位车型应有的水准,相比较来说,S60L在舒适与安全方面的配置更加丰富一些,这让它拥有了更高的性价比。

空间:两车驾乘空间表现相当 S60L后排中央更舒适

两车得益于加长的轴距,使得后排乘坐空间都比较充裕,经1.82米的体验者体验以及实测数据,两车的空间表现基本相当。此外,320Li作为后驱车,为了布置传动轴使得后排中央地板凸起幅度很大,并且凸起的纵向空间也有限,中间如果坐人的话需要采用“劈腿”的姿势,S60L后排中央的凸起幅度则小一些,并且纵向空间也较为充裕,短途出行可以满足中央乘客的舒适性。

空间实测数值(前排腿部空间固定800mm)

储物空间方面,在数量以及设计布置上,两车表现的也比较一致,但是320Li相比S60L就不那么贴心了,首先是320Li的后门储物格开口有限,只能勉强塞入一个水瓶。其次是320Li的中央扶手箱开启后纵深很浅,水瓶基本无法放入。因此S60L在储物方面优于320Li。

两车的后备厢设计均十分平整,320Li在各方面尺寸上拥有一定优势,后备厢容积官方数据也比S60L多了100L,但从实际体验来看,两车的后备厢空间表现差别不大,实用性都不错。

动力:两车均采用2.0T发动机 320Li 8AT变速箱表现出色

Drive-E是由沃尔沃汽车独立研发制造的全新动力总成的命名,涵盖两个系列(汽/柴油)共八款发动机及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6速手动变速器。有着排量小,效能高,排放低的特点,目的是在动力与环保的之间达到平衡,并且兼具有智能化和电气化。沃尔沃S60L T4 智远版搭载的这台B4204T19四缸发动机是这个系列的低功率版本。

320Li搭载的这台N20B20 2.0T发动机大家已经很熟悉了,N20发动机在最低1250rpm时就能爆发最大扭矩,而且最大扭矩可以一直持续到4800rpm,拥有3550rpm的宽广扭矩平台,基本可以涵盖日常行车所要用到的转速范围。宝马320Li时尚型搭载的同样是该发动机的低功率版本。

作为入门车型,S60L智远版搭载了一台来自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高配车型则会搭载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320Li搭载了一台来自ZF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采用了高大上且科技感十足的电子挡把。

实际驾驶中,S60L搭载的这套Drive-E全新动力的表现相当不错:S60L油门调校较为灵敏,而且油门踏板的反馈力度也比较适中,这台2.0T发动机在低速时就可以释放强劲的动力,在转速超过2000rpm后能够感觉到明显的推背感,之后较强的推背感可以一直保持到超过5000rpm。总体来说S60L给我的感觉是驾驶起来非常轻松惬意,足以满足大部分城市人群日常驾驶所需。

同时S60L这台来自爱信的6AT变速箱,在平顺性方面完全不逊于任何双离合变速箱。只是相对来说这款变速箱调校似乎比较保守,换挡过程要略逊于一些双离合变速箱,与320Li的使用的8AT变速箱相比,在降挡时动作显得不够积极。

320Li的油门踏板行程很短,且反应也较为灵敏。虽然低扭下扭矩不会一下释放,但在涡轮唤醒之后还是能感受到明显的加速过程,理论上来说,由于这台2.0T发动机无法像自然吸气发动机那样呈线性的输出功率,而是涡轮一旦介入后马上就达到了最大输出扭矩,所以在加速的一瞬间会有一种车在牵着你走的感觉。

320Li这台8AT的变速箱在平顺性已经达到了CVT无级变速的水平,并且其对驾驶者的意图领会的足够迅速,在需要急加速时,在深踩油门的同时,降挡动作立马就能跟上使发动机的澎湃动力得以输出,并且平顺得几乎无法让人察觉,真正做到了动力随叫随到。

S60L在低速状态下感觉转向比较轻,同时兼顾了一些操控性,转向会产生一些回馈力度;320Li的转向虽然要比S60L沉稳一些,但对于路面的反馈并不会很直接,在转向精度方面的表现也很不错。

相比短轴距的S60,S60L底盘依旧保留了较为硬朗的调校风格,这在高速过弯感觉尤为明显,悬挂的支撑力度足够大,并没有因加长轴距而对操控有明显的影响。320Li依托宝马对于底盘调校的功底,其悬挂调校在具备宝马运动特征的同时对舒适性有所兼顾,在我看来硬度比较适中。

性能测试:加速320Li胜出 制动S60L胜出

0-100km/h加速测试

在进行加速测试之前,将两车变速箱挡位挂入“S”挡,进入运动模式并关闭ESP系统,然后踩住刹车踏板憋转速起步。在松开刹车的一瞬间可以感觉到,320Li在起步一瞬间的冲击力要强一些。虽然两车同为2.0T发动机,但S60L的6AT变速箱不那么积极的反应在一定程度上拖了它的后腿,最终的加速成绩沃尔沃S60L为8.38秒,宝马320Li为7.97秒,320Li以微弱优势胜出。

100-0km/h制动测试

尽管320Li的车身重量比S60L轻了近90kg,但在百公里刹车测试中,S60L还是以小幅度胜出,这其中235宽的轮胎提供了不小的帮助。而 320Li的轮胎相对S60L来说偏窄,成绩落后了一小段距离。虽然两车的悬挂均一定程度注重舒适性,但全力制动时车身姿态均保持良好,弹簧压缩到极限时,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后悬挂可以将车尾抬起的角度很好的抑制住。

油耗:两车油耗为正常水平 用车成本差别不大

油耗测试中,我们为了最终测试成绩的公平,在测试前首先将两车的油量加满至跳枪,然后将两车的里程表清零,共同行驶。为做到公平公正,在行驶到约50km时,两车会互换驾驶员,之后继续行驶完成测试。在路段选择方面,除了一小段高速外,其余全是城市道路和环路,其中拥堵路段约占整体的25%,最后,两车在同一加油站进行补油并计算实际油耗。

最终,S60L经过111.9km的测试后燃油消耗为12.04L,经过计算,其百公里油耗约为10.75L/100km;而320Li经过111.6公里的测试后燃油消耗为12.41L,计算后得出,其百公里油耗约为11.12L/100km。同时,两车均需加注95号汽油,因此在实际驾驶中使用成本差别不大。

噪音:抑噪能力都很出色 320Li略好

在噪音测试中,两车的成绩差异并不明显,车身整体的密封性做的都不错。怠速状态下这两台车的发动机噪音稍有些大。在行驶过程中,由于S60L胎宽达到了235mm,所以胎噪比较明显一些。中速行驶时320Li的发动机噪音要比S60L略小一些,但在高速行驶时,两车的发动机噪音表现基本一致。

沃尔沃这个品牌向来一向给人以低调的印象。但实际上在这过去短短的两三年中,沃尔沃始终坚持着对其动力总成的开发。今天,沃尔沃斥巨资研发的Drive-E系列动力总成终于搭载在了S60L身上。而具体到这台令人关注的2.0T发动机来说,出色的动力调校配合使其拥有与同级别车型直接叫板的资本。此外,其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表现也不错。因此,在我看来,S60L在综合实力方面已经足够与宝马3系车型相抗衡。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最新上市
精彩推荐
股民看"车"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