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保养 - 正文

手把手教你搞定车辆小问题 刹车钝即刻解决

来源:腾讯汽车 2015-03-10 07: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腾讯汽车(用车原创报道]汽车在使用过程中,难免要发生故障。对于经验丰富的老驾驶员来说,通常能“一步到位”找到问题所在。而大多数人面对故障常会束手无策。现在来学着自己找找故障吧。

车辆故障大致可分为三部分:一是电路故障;二是油路故障;三是行驶系统故障,如转向、制动、传动部分等。

其中,电路故障又分为高压电路和低压电路故障。在实际使用中,车辆的故障约有60%是电路故障,30%在油路方面,这些故障大部分自己能排除。只有10%左右是行驶系统故障,这些故障属于机械故障,发生时车辆大多还能行驶,应就近去特约维修站修理。

当你在行驶中发生故障时,一不要着急,二不忙动手,先看看有关故障指示灯的情况反映。静下心来,分析一下故障的现象,多问几个为什么?判断、区分油电路故障的方法有两个:一是行驶途中是突然熄火还是慢慢熄火,突然熄火大多为电路故障;而慢慢熄火,或者车辆不断发生“蹿动”现象,大多是油路故障。二是“试火”,如没有中央高压火、分缸火,则是电路故障,如有高压火,问题则在油路。而机械故障大多伴有不正常的声音,声音随车速快慢而变化,停车时声音消失,与油电路故障没有直接关系。

用“逐段否定法”,将“焦点”锁定在一个特定的地方,先弄明白是属于哪一类故障,有针对性地先查看外部是否异常。如电线有否断路、短路,连接部位有否松动;发动机里有无电线的烧糊味,油路管道有否漏油等等。

1.油箱损伤:机动车在使用时,发现油箱漏油,可将漏油处擦干净,用肥皂或泡泡糖涂在漏油处,暂时堵塞;用环氧树脂胶粘剂修补,效果更好。

2.油管破裂:油管破裂时可将破裂处擦干净,涂上肥皂,用布条或胶布缠绕在油管破裂处,并捆紧,然后再涂上一层肥皂。油管折断时可找一根与油管直径相适应的胶皮或塑料管套接。如套接不够紧密,两端再捆紧,防止漏油。

3.缸盖出现砂眼而漏油、漏水:可根据砂眼大小,选用相应规格的电工用保险丝,用手锤轻轻将其砸入砂眼内,即可消除漏油、漏水。

4.油管接头漏油:机动车使用时,如发动机油管接头漏油,多是油管喇叭口与油管螺母不密封所致。可用棉纱缠绕于喇叭下缘,再将油管螺母与油管接头拧紧;还可将泡泡糖或麦芽糖嚼成糊状,涂在油管螺母座口,待其干凝后起密封作用。

5.进、出水软管破裂:破裂不大时,可用涂有一层肥皂的布将漏水处包扎好;如破裂较大时,可将软管破裂处切断,在中间套上一个竹管或铁管,并捆紧。

6.雨刮器片的震动和噪声:用钳子把各关节处和夹橡胶片处的间隙调小即可。

7.螺孔滑扣:螺孔滑扣会导致漏油或连杆松动,使其无法工作。这时可将原螺杆用锤子捶扁,使其两边膨胀增大再紧固好,但不可多次拆卸,待下次保养时修理。

8.膜片或输油泵膜片破裂或折断:可拆开油泵取出膜片,用胶木板、电工绝缘胶木或塑料布按原形状、尺寸锯锉成型,并磨光装上。

9.气门弹簧折断:气门弹簧折断后,可将断弹簧取下,把断了的两段反过来装上,即可使用。也可找一片1毫米厚的铁皮,剪成比弹簧直径大1毫米的圆片,内部剪一圆孔,直径小于弹簧直径4毫米,外部边缘每隔6毫米剪成4毫米长的裂口,剪好后每隔一片折叠一片,形成双面弹簧座槽,再将弹簧调头装入铁皮槽内即可使用。

10.延长灯泡的使用寿命:买车后或更换新灯泡后,用酒精将灯泡擦拭一遍,消除指纹和油污即可。

11.降低轮胎噪声:将前轮内侧防护板上粘上一层黑毡布或绒布即可。如是个别轮胎磨损不均匀后产生的噪音,则进行四轮定位、平衡后找一修自行车的,借或买把木锉,将胎面高低不平的地方锉平就不响了。

12.改善车内空气流通及除霜效果:将粉尘过滤滤芯(发动机仓内)换成同样大小的海绵,既增加了进风量,又可拆洗再用,而且冬季车内除霜特快,跑长途就不必开风机了,同时省油。

13.改善刹车:在等红灯时用大力踩几脚刹车,即可见效,返老还童。

14.简单防止车辆跑偏:将跑偏方向的前轮调高气压或另一方向的轮胎调低气压;在规定的范围内调整前束。说明一下,大部分车辆向右跑偏,都是因为用右侧上马路牙子造成的。

15.让水泵用的更长久:建议高速不要超过140公里,转速不要超过4000转。

16.延长火花塞的使用寿命:原车所装配的火花塞使用寿命一般在10--16万公里以上,如果点火、动力、油耗等没有太大变化的话,不需更换。6万公里需清理积碳,调整三个负极点到正极点的间隙。

17.增强油泵寿命:每次清洗油路时要让维修人员测一下汽油调节器的输出压力,清洗一下调节器的滤网。因为压力调节器对汽油泵的寿命影响很大。

18.自己调整灯光的高低:如果发现大灯车内调节不理想,将发动机盖打开,大灯上方有一小孔,里面是内6角罗丝,用车上自备螺丝刀调整即可。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