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型对比 - 正文

价格接近/天性迥异 3款40万元日系中级车对比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杜铭蔚 2015-02-12 10: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价格接近/天性迥异 3款40万元日系中级车对比,  再好的一部电影,即使它拥有着无数的大腕明星与新颖的拍摄手法,当它重复的在你眼前播放着五遍、十遍甚至数十遍的时候,你也会觉得索然无味。这就好比德系三强的BBA一样,3系、C级、A4L,只要一聊起豪华德系品牌中级车,必然将会是它们三个的一场硬仗,同样的仗打多了难免会让人乏味。所以这一次,我们来为大家换一换口味,同样是剧本,同样的拍摄手法,但这次我们把原本三位德国“

再好的一部电影,即使它拥有着无数的大腕明星与新颖的拍摄手法,当它重复的在你眼前播放着五遍、十遍甚至数十遍的时候,你也会觉得索然无味。这就好比德系三强的BBA一样,3系、C级、A4L,只要一聊起豪华德系品牌中级车,必然将会是它们三个的一场硬仗,同样的仗打多了难免会让人乏味。所以这一次,我们来为大家换一换口味,同样是剧本,同样的拍摄手法,但这次我们把原本三位德国“演员”换成了日本“演员”,原本以及被看乏了的一场戏是否还能够再次火花四溅呢?

为何要做这次对比?那这事儿就得好好问问讴歌了,其实很早之前,雷克萨斯与英菲尼迪就已经推出了自己在这个级别中的产品,前者推出的极不具性价比的IS系列,它把更多的价值体现在了态度上,而后者推出的极具性价比的全新Q50系列,则是将原先G系列的态度转化为了价值,那么讴歌呢?相比前两位来说,首先它在国内的知名程度就不敌对手,而中级车就更是无人问津了,不过这次,全新讴歌TLX的各方面表现,显然还是比较有看头的。

到了这个价位,外观设计方面的事情就已经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了,各个品牌都有着自己的家族风格,当然这种风格最明显的莫过于雷克萨斯IS了,同时IS也是三款车型之中运动感最为强烈的一款,大灯与LED行车灯的分体式设计大胆张扬,拥有极高的的辨识度。英菲尼迪Q50在换代之后也摒弃了原先的设计,彻底的脱胎换骨,线条的勾勒让它还真有那么一些肌肉感。而讴歌TLX虽然与他们相比要显得收敛很多,但整体设计依旧偏向运动,标志性的盾形进气格栅与细长的大灯也延续了原先TL车型的标准套路。

雷克萨斯IS凭借着犀利的分体式大灯赢得了更多路人的眼球,但当把车停下来静静去看的话,也许你会发现讴歌TLX才是真正的赢家,五颗分离式的LED灯组一字排列,在白天日间行车灯亮起时,按顺序排开的五颗灯珠全部亮起,辨识度丝毫不输雷克萨斯IS,而这五个灯具的分工也极其明确,近光灯时只会亮起最外侧的三颗,开启远光灯后才会全部亮起。相比起这两位来,英菲尼迪Q50即便也采用了LED大灯,但灯眉造型的日间行车灯与整体内部灯组设计就要显得平淡多了。

虽然目前市面上越来越多的中级车开始向运动化发展,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空间仍然是他们购买中级车的刚性需求,从车身尺寸来看,讴歌TLX最占优势,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845*1855*1445mm,英菲尼迪Q50则为4802*1823*1450mm,出高度略占优势外其他均不敌TLX,而雷克萨斯的IS体积最小,长宽高的数据只有4670*1810*1430mm,更短小的车身也为它营造出了更出色的运动感。

从在售的三台车型来看,目前只有英菲尼迪Q50在国内推出了长轴距版车型,不过为了公平起见,我们此次的对比还是使用了进口的标准轴距版车型,但即使这样,在三车当中它的轴距也是最有优势的,达到了2850mm,雷克萨斯则为2800mm,不过三车中车身最常的讴歌凸显了TLX轴距仅为2775mm,着实让人有些惊讶,不知在后面的空间测试环节它会不会有翻盘的表现。

作用运动型车来说,轮毂的尺寸向来是“以大为美”,在这一项上,拥有19寸轮毂的英菲尼迪Q50豪华运动版显然很从容的取得了胜利,而讴歌TLX则紧随其后,也采用了规格达到了18寸的轮毂,不过运动感最为强烈的雷克萨斯IS在这方面的表现显然有些不尽人意,仅仅只有17寸的轮毂让它瞬间丢分不少,并且其225的轮胎宽度也不敌英菲尼迪Q50与讴歌TLX使用的245宽度的轮胎,实属不应该。

由于尺寸问题,身材最短小的雷克萨斯IS尾部也最为紧凑,配合上同样犀利且不规则的尾灯设计,让它成为了最受瞩目的一个,如果你需要的正是一款运动感十足的中级车的话,雷克萨斯IS从头到尾都会深深的吸引住你的眼球。英菲尼迪Q50的尾部相比车头要圆润了很多,但依旧柔美中带着阳刚气质,同时少部分镀铬装饰条的出现,也它增添了几分豪华感,让它很好的在运动与稳重之间找到了平衡。讴歌TLX的车尾给人的视觉感受最长,整体造型并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流畅的线条让人看着还是很顺眼的,只是外形还算比较动感的它,竟然采用了隐藏式的排气管设计,这样的举动让人有些费解。

三辆车的尾灯都格局特色,不过在个人看来,白天观赏的话还是雷克萨斯IS更胜一筹,尤其是延伸到车侧并快速收拢的边缘设计,让人过目难忘。而当夜幕降临之后,讴歌TLX和英菲尼迪Q50的尾灯似乎也亮出了自己的真身,特殊的灯组造型让它们都拥有着极高的辨识度。

对于外观设计我们开头就已经说过这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情了,但当面对着不同的消费群体时,它们都展现出了自己不同的优势,论个性动感而言,雷克萨斯IS显然是最骚气的拿一个,可偏偏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喜爱这么张扬的样子,所以更加稳重的讴歌TLX和将两点加以平衡的英菲尼迪Q50自然就有了自己的销路。

内饰方面,讴歌TLX与英菲尼迪都采用了双屏设计,但没有此设计的雷克萨斯IS也并不劣势,从整体视觉效果上来说反而更胜一筹,家族式的设计让它更有视觉冲击力。同时三台车的风格也有着明显的差异,讴歌TLX显然是最稳重均衡的那一位,而英菲尼迪Q50的豪华感与雷克萨斯IS的运动感也是各成一派风格。

三款车的方向盘全部采用了三幅式设计,但是从尺寸上来说,雷克萨斯IS的方向盘直径最小,而且与其他两款车相比差异十分明显,在运动感的烘托上更彻底一些。而讴歌TLX在方向盘上集成的功能是最多的,尤其是方向盘加热功能是其他两位对手并不具备的,并且其加热速度与加热面积也数一数二。相比之下,英菲尼迪Q50在方向盘上的表现最为均衡,正常尺寸,握感适中,同时在设计上也有着自己的风格。

仪表盘方面,毋庸置疑今天的雷克萨斯IS F SPORT在此方面上是完胜的,其所采用的机械式仪表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仪表盘的理念,不仅可以在高转速与运动模式下变换颜色,还能够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键使表盘进行左右移动,让仪表盘形成全新的布局,单单靠这一个功能,就已经笼络了大部分消费者的芳心。至于其他两款车型,它们比较处于势均力敌的状态,讴歌TLX质感出色但屏幕偏小,而英菲尼迪Q50屏幕尺寸大信息丰富但在质感上却稍有欠缺。

日系车采用双屏设计的车型越来越多,所以今天的英菲尼迪Q50和讴歌TLX都是双屏造型,英菲尼迪Q50的两块屏幕采用了都在同一平面的设计,看上去视觉效果更大,而讴歌TLX采用了一深一浅的设计,所以在上方屏幕的前方可以放置手机一类的小型物品。雷克萨斯IS虽然没有双屏设计,但却是唯一一款搭配石英钟的,虽然石英钟与它运动的特质不太搭调,但却为质感提升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在信息显示屏方面,英菲尼迪Q50的尺寸最大,同时色彩饱和度和分辨率上也更加细腻,其实是讴歌,相比英菲尼迪Q50除尺寸较小外并无太大差异,表现最不尽如人意的就是雷克萨斯IS,尺寸较小同时整体色彩比较暗淡,并且屏幕表面的材质容易产生划痕,时间长了会让人不舒服。

由于英菲尼迪Q50与讴歌TLX都采用了双屏设计,所以他们将大部分的功能都集成在了里面,这里要吐槽一下的就是虽然英菲尼迪Q50的这块触摸屏内集成了丰富的车辆设计功能以及先进的ALC系统,但其反应速度真的是慢的让人难以接受,并且在灵敏度上与顺畅度上也与它的身价十分不符,相比之下讴歌TLX虽然功能相对简单,但在使用手感上的表现要好很多,同时在触摸选项的同时,还具有震动回馈的功能。

除触屏以外,三款车型都还带有其他的操作面板,但位置都各有不同,相比之下,雷克萨斯IS的设计使用起来更加顺手,英菲尼迪的功能最为简单,而讴歌TLX虽然被装配在了传统空调面板的位置,但由于旋钮尺寸较大,所以使用起来也很舒服,同时在上方标注有中文,虽然大家对这个做法褒贬不一,但在个人看来,这个设计还是很实用的,尤其是对一些年纪较大的消费者。

在方向盘左侧的功能区,讴歌TLX的按键最为丰富,当然这也就意味着讴歌TLX在科技配置上的表现也是最出色的,像LKAS车道保持系统以及CMBS电子预碰撞制动系统等功能的开关都被装配在了这里,相比之下雷克萨斯IS和英菲尼迪Q50就显得有点空荡荡的了。

对于售价在40万元左右的车型来说,方向盘如果还需要用手动调节的话会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遗憾的是,讴歌TLX仍然采用了传统的手动调节方法,虽然在科技配置上稳赢对手,但却在最基础的功能上输给了它们。

在内饰整体方面,三款车型都有着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雷克萨斯IS与讴歌TLX在运动与舒适两个方面走了极端,而英菲尼迪则显得更加中庸均衡一些,而在配置上,雷克萨斯IS显然处于了劣势,也许是太过注重运动性与驾驶感受的缘故,所以在科技舒适性的配置上非常缺乏,相比之下英菲尼迪的ALC系统与讴歌TLX的多种安全系统就要显得抢眼多了。

在座椅方面,雷克萨斯IS依旧保证了良好的运动感,具有极强的包裹性,并且IS F SPORT所采用的红色座椅也让人热血沸腾,但长时间驾驶时会让人觉得有些累,不过对于这种座椅来说这样的现象也是正常的。相比之下,讴歌TLX的座椅最为舒适,包裹性虽然不强,但对背部以及肩部的支撑都恰到好处,英菲尼迪Q50则是在尽可能的实现包裹性的同时,将座椅做宽做厚,来提升舒适性,并且它也是三款车中唯一带有大腿支撑延伸功能的座椅。

空间方面,三款车的前排头部空间皆为3指,并无差异,而坐进后来时,雷克萨斯IS、讴歌TLX以及英菲尼迪Q50的头部空间依次为2指、1指与1指,腿部空间为2指、1指与1拳,头部空间方面雷克萨斯IS略占优势,而在腿部空间上,英菲尼迪Q50则是以绝对优势赢得了胜利。

后备箱空间方面,讴歌TLX与英菲尼迪Q50的容积都为500L,而雷克萨斯IS则为480升,除讴歌TLX,其他两款车型的后排座椅都可以进行4/6比例的放倒。而在平整度上,三车基本无太大差异,但英菲尼迪Q50在空间的规划上要显得更加合理。

总体来说,在空间方面,讴歌TLX与雷克萨斯IS还是更加偏向于前排乘客的,所以后排乘客如果需要长时间乘坐的话,多少会受一点委屈,众所周知,英菲尼迪在前段时间推出了Q50L长轴距版车型,现在看来,即使是标准轴距版的车型,如果只与几个日系同胞相比较的话,它也有着绝对的优势,所以入个您在购车时对空间有着硬性需求的话,英菲尼迪Q50将会成为首选车型。

动力方面,英菲尼迪Q50是三款车之中唯一一款采用涡轮增压的车型,其所搭配的发动机与变速箱总成与在售的奔驰C260L完全相同,最大马力211匹,最大扭矩350牛米,与之搭配的是一台7速自动变速箱。雷克萨斯IS搭载的则是一台2.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208匹,最大扭矩252牛米,变速箱方面采用了的6速自动的配置。讴歌TLX装配的同样是一台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只不过其所采用的是一台4缸发动机,最大马力208匹,最大扭矩247牛米,而在变速箱方面,其所搭载的8速双离合变速器与对手乃至目前在售的其他品牌同级别车相比都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

作为丰田、本田以及日产进军北美市场的品牌,入乡随俗这个道理相信各个厂家都是很清楚的,所以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可以明显的感觉到雷克萨斯IS与英菲尼迪Q50,已经彻底摆脱了传统印象中日本车哪哪都轻的那种感觉了,唯有讴歌TLX还依旧保留着那种驾驶感受。

在英菲尼迪上一代G系列在售的时候,人们最喜欢拿它去与宝马3系去进行对比,因为它们都有着出众的运动性,但从这一代Q系列开始,英菲尼迪似乎并不想再做的那么纯粹了,全新加入的DAS线控转向系统在让指向更加精准的同时,更加注重了舒适性的感受,由于方向盘与转向轮之间并没有硬性的连接,所以可以将大部分的路面颠簸都过滤掉。

但正是这种不够直接的感受,让开惯了传统转向系统的驾驶员会稍稍感觉有些别扭,尤其是它的转向轮自动修正功能,在经过轻微颠簸路面时,如果车辆发生跑偏现象,车辆前轮会进行小幅度的自动摆动,而此时的方向盘是不动的,所以有些时候会让驾驶员感觉心里不够踏实,失去了很大部分的真实性。

相比之下,雷克萨斯IS除了在外观上最动感之外,驾驶时给人营造的整体运动感也最为突出,三车中最为低矮的坐姿与最强的包裹性,让人一坐进去就有着想尽情驾驶的冲动,同时在声浪的渲染上,雷克萨斯IS在转速超过4000转时,V6发动机所发出的浑厚的排气声真的是对手无法比拟的。

不过在日常驾驶时,雷克萨斯IS的车内噪音控制还是相当到位的,出色的车身密闭性会给车内驾驶员营造出一片安逸的环境,这也让IS与大部分的运动型车型形成了明显的区分,能够做到亦动亦静才是它的特色,这一点也相当的难得。

虽然雷克萨斯IS装配的是一台6速自动变速箱,从表面来看与对手相比并无优势,但它却与发动机配合的相当默契,虽然档位数不多,但在不同的模式下,都有着让人满意的表现。ECO模式下,变速箱会勤勤恳恳的拼命工作,转速在1500转时就会进行换挡,而在普通模式下,其也能够很好的领会驾驶员意图,到了SPORT模式,倔强的它会毫不犹豫的将转速拉到红区,无论是体感还是听觉,此刻都会有着一番全新的感受。

不管是英菲尼迪Q50还是雷克萨斯IS,它们或多或少的都保留着大部分的运动性,而讴歌TLX则与它们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什么声浪什么加速,似乎都已经被它抛在脑后,如何才能让车内乘客更加的舒适平稳,似乎才是它真正想要的。对于以前使用双离合变速器的车型来说,无法避免的顿挫感一直是一件让人头疼的问题,但在讴歌TLX身上,确实真的让人对双离合变速箱有了重新的认识,而且这次它所装配的双离合变速箱档位更是高达8个之多,但却与2.4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合的天衣无缝,实在令人惊喜。

前面也说到了,英菲尼迪Q50和雷克萨斯IS的驾驶感都在慢慢脱离日本车原有的样子,而讴歌TLX则是最保留原汁原味的,轻盈的转向,轻盈的油门与刹车踏板,也许当你刚刚坐上车的时候并不会惊艳到你,当随着时间的增加,你会越来越陷入其中,那种超高的驾驶舒适度会让你很像就那么一直踏实的开下去。

那讴歌TLX是不是就是大多数人口中所谓的“肉车”?当然不是,只是讴歌TLX并不适合激烈驾驶,并不是它没有运动性能,如果将驾驶模式调整到运动+之后,它的运动机能将会被彻底的激发出来,搭配上换挡拨片,将转速拉至红区,虽然仅仅是一台2.4L的4缸自然吸气发动机,但那种畅快不拖沓的顺畅加速感着实让人惊叹。不过虽然讴歌TLX的加速水平确实不错,但当兴奋过一时之后,你依旧会踏踏实实的将车辆调回到标准模式,也是只有在这个模式下,才能真正体会到这辆车想要传达给你的信息。

DAS线控转向系统与更高的马力、V6发动机与澎湃的声浪、8速双离合和舒适的驾驶感受,三款车似乎都各自有着自己独特的看家本领,真的是只有合不合适,没有好坏对错,但从几天的感受下来,讴歌TLX的表现真的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原本在看过参数之后,对它并不抱有太大希望,甚至就连刚刚上手时,也依旧是平淡无奇,但时间一长,它真的会像一剂慢性“毒品”一样让你上瘾,没有那种突如其来的冲击,但却让人无法自拔。

天性迥异是此次我对这三辆车最终的定论,即便同样都是日系品牌,同样都是高端定位,也都同样是一个级别,但它们真的生来就是为三类人群所准备的。雷克萨斯IS天生就是一副运动员的好底子,而英菲尼迪Q50则更像是一位外柔内刚的全能居家好男人,至于讴歌TLX,历经世事的它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已经变为了一位处世不慌,波澜不惊的青年绅士,三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人生路线,并且谁与谁的路线都毫无交集,那么到底三辆车究竟怎么选?那就只能请各位自己对号入座了。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最新上市
精彩推荐
股民看"车"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