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30亿英镑供应链需求:中国资本抄底的最佳时机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2014-12-29 15: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0亿英镑供应链需求:中国资本抄底的最佳时机,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进入世界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和美国市场,是一项颇具难度的挑战。但中国企业正面临着一个抄捷径的机遇,提供这个机遇的是复兴中的英国汽车在供应链上提供的巨大机会。  受经济危机影响,欧洲汽车行业一片哀鸿,但在远离欧洲大陆的英国,却率先实现逆转。“英国汽车产业的前景是非常积极乐观的,无论是今年还是去年,汽车年产量保持在150万辆左右,预计到了2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进入世界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和美国市场,是一项颇具难度的挑战。但中国企业正面临着一个抄捷径的机遇,提供这个机遇的是复兴中的英国汽车在供应链上提供的巨大机会。

受经济危机影响,欧洲汽车行业一片哀鸿,但在远离欧洲大陆的英国,却率先实现逆转。“英国汽车产业的前景是非常积极乐观的,无论是今年还是去年,汽车年产量保持在150万辆左右,预计到了2017年产量将突破两百万辆,这两百万辆的数据将会突破英国曾在1972年创造的170多万辆的记录。预计到2018年,英国汽车的产销将双双达到220万。”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会长Mike Hawes近日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英国汽车工业委员会数据显示,英国汽车恢复使得其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需求也迅速放大。与此同时,整车和发动机产量的增长还将进一步推动英国制造的汽车零部件需求量的增加。但目前英国本土无法完全满足这个需求,许多部件都要从海外生产再进口到英国。“英国目前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中有价值30亿英镑的投资机会。每年客户希望从英国本土进行采购的零部件价值达到30亿英镑。”Mike Hawes说。

英国政府对吸引海外资本投资汽车行业兴趣盎然。汽车行业是英国政府的一个关键性战略行业,在英国政府国民经济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英国希望借助任何可能的力量将汽车行业做大,维持国内经济的增长和就业。在英国,不论是在国家层面还在区域层面都有大量的政府支持。

2013年,英国汽车委员会和政府一起出版了一份《汽车行业战略》,这一行业战略设立了一个长期目标——怎样促进英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随后,英国成立了汽车投资组织(Automotive Investment Organization),这个组织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未来3年内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来发展英国汽车投资供应链。

为了吸引外来的投资,英国政府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除了一般性的税收优惠等政策性优惠,英国号召了整个汽车行业做出承诺,在2018年之前将会招募超过1万名的学徒以及2千名的应届毕业生。这样可以使整个汽车行业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的需求,为投资者准备足够的熟练工人和汽车人才。

此外,英国也储备了超过2千万英镑的贷款资金来帮助供应链领域的公司,通过使用这些资金来加强他们的技能。同时,成立的还有提高工艺装备的融资基金。工艺装备的采购是汽车行业的一大挑战,而一项规模为2400万英镑的工艺装备贷款基金,为这些供应链上的公司提供了充裕的资金。

巨大的行业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为外来资金的进入提供了可乘之机,同时这些外来资金的引入,也为英国汽车行业重新迸发生机注入了“活水”。以MG和考普莱两家企业为例,两者在被上汽集团和山东永泰收购后,整体市场规模都有所扩大。考普莱的生产厂长甚至在记者到访期间只能匆忙打一个照面而继续投入生产管理中。

“投资的方式很多,比如可以直接在英国建厂,或者可以和英国当地企业建立合资公司,进入到生产的供应链中。也或者通过一些投资方式,比如股权投资或者股权收购等。整体的原则是,英国的市场是非常开放的,中国汽车企业可以通过观察市场的状况,以不同的方式进入到市场当中。”英国大使馆商务处主管先进制造业及运输行业的副参赞伍启德(Chad Woodward)表示。

相对于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我们可以发现,目前的投资算不上“抄底”,不过,回暖的市场以及政府的鼎力支持、企业的翘首以盼,这个时候进入英国汽车行业进行投资仍不失为一个好时机。对英国企业的投资不仅仅是获得技术,也意味着同时进入世界品牌的供应商体系之中,这对于此前不得不依靠价格优势而艰难竞标的中国零部件企业、甚至整车企业而言,都是具有现实吸引力的。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