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压力不小 50%份额成为自主SUV保卫战坚守红线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骆予 2014-12-05 16:4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压力不小 50%份额成为自主SUV保卫战坚守红线,  都说SUV是自主品牌的半壁江山,这个不仅指SUV在自主品牌内部占据核心地位,在对外竞争上,SUV同样与合资品牌的竞争对手平分天下。在今年10月份的SUV销量中,自主品牌SUV销量再次获得连续增长,市场份额增加至49.3%,几乎占据SUV市场的半壁江山。  根据乘联会公布和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10月份国内SUV市场继续快速增长,销量由28.42万辆攀升至38.87万辆,同比增长36.8%。其中,自

都说SUV是自主品牌的半壁江山,这个不仅指SUV在自主品牌内部占据核心地位,在对外竞争上,SUV同样与合资品牌的竞争对手平分天下。在今年10月份的SUV销量中,自主品牌SUV销量再次获得连续增长,市场份额增加至49.3%,几乎占据SUV市场的半壁江山。

根据乘联会公布和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10月份国内SUV市场继续快速增长,销量由28.42万辆攀升至38.87万辆,同比增长36.8%。其中,自主品牌SUV同比激增66.6%,由去年同期的11.49万辆升至19.15万辆,市场份额提升了8.8个百分点至49.3%,逼近50%。

较真起来,我们已超过50%份额

不过,如果仔细分析下自主品牌SUV的销量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我们不是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是已经超越50%,真正实现了自主品牌SUV占据半壁江山的市场份额。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组数据中漏掉了一个重要产品:东风柳汽的景逸系列,即景逸X3和景逸X5,10月份共销售13050辆。这两款典型的SUV车型因为当时报批目录问题,销量归结在MPV份额内,如果我们将其纳入SUV市场销量,那么10月份SUV国内市场的总销量将是40.17万辆,自主品牌SUV达到20.45万辆,我们的市场份额就变成了50.9%。

虽然仅仅是一个数据的差距,对整体市场影响不大,但恰恰是关系到50%这一敏感数据,我们就不能不较一次真。小于50%,我们则将占据一半市场作为赶超目标,而超过50%,则意味着我们要固守50%这条红线。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讲,完全是两种竞争态度。

保住50%份额,压力不小

我们可以将10月份作为自主品牌SUV市场的一个标尺,来衡量接下来可以预见的SUV市场白热化竞争。目前的态势是,仅从10月份来看,除美系外,其他合资车系的SUV同比增长均不及SUV市场水平,尤其是日系和韩系,销量分别下滑1.4%和0.1%,自主品牌处于优势较为明显的地位。

一方面,10月份自主品牌SUV的优异表现,让我们突破性的超越50%的市场份额,获得市场销量新高,同时带来新的挑战:稳固50%市场份额的红线。另一方面,放眼全年,1-10月份自主品牌SUV累计销量139.08万辆(不包含景逸X3、X5的9万余辆),较去年同期的98.77万辆增长了40.8%,市场份额提升2.3个百分点至43.7%,即使加上景逸的销量,市场份额也仅在45.25%,仍比合资品牌低近10个百分点。

而与此同时,10月份之后,合资品牌多款SUV集中上市或亮相,尤其是多款合资品牌的首款SUV入市,比如观致3SUV,广本缤智、东风雪铁龙C3-xr等,它们的特点极其鲜明,首先是持续拉低合资品牌SUV价格底线,其次是拉高车型配置,给自主品牌SUV带来的压力更加巨大。

所以,从内外竞争以及10月份取得的辉煌战绩来看,2014年10月份对于自主品牌SUV来讲,或许将是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分水岭,即销量获得突破性的50%,转眼又将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

赢在产品布局,积极应对新挑战

既然竞争不可避免,那就唯有增强自身抵抗力。在10月份的自主SUV销量排名中,位次也发生了部分变化,销售前五的依次是长城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北汽银翔,比亚迪滑落至第6位,吉利则更是降至第10位。销量前三的车企分别贡献14,887辆、14,856辆、13,107辆增量,合计贡献4.29万辆,进一步呈现出销量集中的态势。同样,如果加上景逸10月份的1.3万辆,则东风柳汽升至第4位,吉利被赶出销量前10。

这种名次的变化,有自身产品升级、品质提升等导致的自然增长,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自主品牌SUV在应对挑战时的自我产品线完善。合资品牌SUV下压的主要策略就是增加小型SUV产品的布局,导致SUV市场产品线持续性、快速性增加,自主品牌同样快速取得市场份额增长的重要原因,同样是产品线布局的完善,比如表现最优异的长城,在H6、H5保持稳固的同时,H2的上市给其同比增长助力明显;奇瑞汽车瑞虎5的上市和年内瑞虎3的改款,将销量直接拉回到第二位置;长安同样是CS35+CS75双线发力;还有第4的东风柳汽加大号城市SUV景逸X3+景逸X5组合,这种几乎相同的双产品线组合为它们稳固前4位的排名提供了坚实保障。

面对2015年合资SUV和自主SUV在10万元市场的更加直接竞争,保住50%市场份额压力很大,但也是有机会的。落后的比亚迪和吉利年内分别推出了S7和GX7,传祺则推出了GS3的搭档GS5速博,以及广州车展全新升级的景逸X3等,都在为2015年的市场积极备战。

新的挑战,给我们新的目标。自主SUV突破50%的市场份额告诉我们,一直在高喊合资品牌SUV冲击自主依然处在雷声大雨点小的阶段,目前自主品牌SUV在产品线上的加快双产品线布局,以及全面的升级提升,并不惧怕这种新的压力。我们既然能在现阶段残酷的竞争中仍然获得增长,就有理由相信在2015年,我们同样坚守的住50%市场份额。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