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型对比 - 正文

L版性能王之争 凯迪拉克ATS-L/宝马328Li对比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作者:李俊锋 2014-11-19 10: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L版性能王之争 凯迪拉克ATS-L/宝马328Li对比,  《小苹果》这首神曲能够红遍大江南北,就已经注定我们生活在不平凡的时代,笔者还没缓过神来,就已经被《滑板鞋》再次洗脑,在这个追求个性的时代,平庸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品质需求,我们今天要讲的就是因为个性而产生的一对新冤家,它们就是豪华入门级轿车市场的“运动员”代表,凯迪拉克ATS-L与宝马3系,今天的主题自然是找出豪华入门级运动谁家强!  此次对比我们选择的是凯

《小苹果》这首神曲能够红遍大江南北,就已经注定我们生活在不平凡的时代,笔者还没缓过神来,就已经被《滑板鞋》再次洗脑,在这个追求个性的时代,平庸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品质需求,我们今天要讲的就是因为个性而产生的一对新冤家,它们就是豪华入门级轿车市场的“运动员”代表,凯迪拉克ATS-L与宝马3系,今天的主题自然是找出豪华入门级运动谁家强!

此次对比我们选择的是凯迪拉克ATS-L 2014款 28T 领先型(售:44.88万)与宝马3系 2015款 328Li 豪华设计套装(售:46.48万),从两车售价与参数之接近就可以闻到浓烈的火药味了,凯迪拉克与宝马更是在它们身上注入了自身品牌对运动的独到理解,但数据并不是衡量运动的唯一指标,乐趣才是运动所在的本质。

● 三个问题帮您解读ATS-L与宝马3系

● 问题一:谁开起来更爽一点?

答:既然两车都是主打运动理念,那么给到用户的反馈自然就是开起来谁更爽了,当然动力的表现在其中会占据一部分,但车辆的操控与质感反馈更是占了一大部分,接下来我们就从动力,驾驶质感这几个方面逐步分析吧。

动力上两车的表现绝对是一流的,相比之下ATS-L显得更加暴躁,强大的扭矩瞬间爆发让人大呼过瘾,相比之下328Li会显得更加平顺,但宝马8AT变速箱的节奏感更好,加速整体的流畅度要更加出色。

操控方面凯迪拉克ATS-L依旧是纯粹的咖啡,比起短轴版来说,不过是在黑咖啡的基础上加了一些糖,让其变得容易入口而已,但其本质依旧是纯粹的运动分子,只是比较听话了。而宝马3系则是一杯加了奶与糖的咖啡,更适合大众口味,但也保持了运动的元素,但其烈性没有ATS-L来的纯粹。

● 问题二:谁对用车需求兼顾的更全面?

答:虽然运动是两部车设计的初衷,但生活中不可能每天都玩乐主义,兼顾日常用车依旧是两个车厂的重点项目,接下来我们就从日常用车的舒适性以及便利性方面分析,看看谁在运动之外还更加全面。

在后排空间方面328Li要稍微宽敞一些,在身高177cm的体验者正常坐姿下,ATS-L的后排腿部拥有两拳有余的空间,而在328Li后排,同样的体验者腿部拥有一拳加一掌的空间,相比之下两车的差异并不算太大,不过在3系后排跷二郎腿会比ATS-L上面顺脚一些。然而在动态舒适性方面,328Li的后排表现确实要比ATS-L出色,3系比ATS-L更加舒适性的悬挂在这方面就马上表现出来了。

但是在驾驶员的辅助方面,ATS-L的表现要比328Li强,在高科技辅助方面配有车道偏离预警、ACC自适应巡航,主动预警制动等功能,在市区与长途行驶方面,开起来都要比宝马3系更加轻松。

● 问题三:谁更精致与时尚?

答:两车作为豪华品牌,在精致与时尚方面确实是一个不能不比的话题,当然很难量化的品牌附加值不在我们今天的讨论范围之内,我们今天要谈的是看得到摸得到的东西,毕竟这些才是日常用车最直接能享受到的部分。

设计方面由于ATS-L是新推出的车型,所在整体轮廓与一些细节元素方面会更时尚,加上凯迪拉克一贯高调的风格,外观部分要比3系更抢眼。内饰方面3系采用了软质塑料与仿木材质的风格,而ATS-L则是采用了真皮包裹与软性塑料的组合,在档次感方面ATS-L要占有一定优势。

● 外观:都不低调 但ATS-L更浮夸

如果把它们两摆在路边,都一定不是低调的货,ATS-L的设计无论哪个角度都是冲着吸引眼球去的,钻石切割的设计风格一定会让你觉得这货不简单。而宝马3系更不用多说了,双肾式的进气格栅就已经揭示了它名声在外的身份。

在设计方面两车都是目前的主流审美观,只不过ATS-L的设计稍微新颖一些。当然在这方面其实很难分一个高低,毕竟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但其中有一点不可否认的就是,两车摆在一起ATS-L确实比3系容易吸引别人的注意力。

尺寸方面,两车在长度其实是非常接近的,只不过3系要比ATS-L多出4mm,宽度方面则ATS-L比328Li多出13mm,高度方面则是3系比ATS-L多出34mm。其实两车除了在高度方面比较明显之外,其他数据真的非常接近。轴距方面3系则是比ATS-L多出60mm,不过这60mm有一部分是因为宝马3系短前悬设计的因素,并不全是空间方面的差异。

头灯的两车采用了LED日间行车灯作为点缀,宝马依然是大名鼎鼎的天使眼设计,而ATS-L则是非常粗犷的大颗粒光源设计,主大灯都是采用了透镜加氙气大灯,不同的是ATS-L的大灯带有转向功能,晚上行车要比3系方便。后视镜方面则是3系比较实在,较大的宽度决定了较好的视野。

在侧面部分,两车都没有因为轴距加长之而导致车身后部比例失调,整体造型依旧流畅。ATS-L采用了贯穿车身的俯冲式腰线,同时ATS-L在车门下方还全新加入了镀铬装饰条,让车身侧面的档次感更好。328Li加长轴距整体的协调性很好,C柱也采用了特有的镀铬装饰,更带来了大气豪华的从容感。

车尾部分,ATS-L车依旧是高调的钻石切割的设计元素,在视觉方面非常抢眼,高位刹车灯嵌入在了车尾扰流板上,双边双出硕大排气管很有超跑的味道。328Li拥有单边双出排气管造型,相对来说3系身上没有太多花俏的地方,每个细节都是强调自己的家族风格。

ATS-L的尾灯造型为凯迪拉克的经典风格,采用LED光源的尾灯面积不大,但夜晚的识别度还是非常高的。328Li横向布置的尾灯由两块灯组构成,不但开扬饱满,据宝马官方的说法,这种光带式的造型灵感来源于烧红的排气歧管,也算是对运动的一种诠释吧。

ATS-L采用了前窄后宽的轮胎布局,前轮胎为225/40 R18,后轮胎则为255/35 R18,与328Li前后统一225/50 R17轮胎规格相比,更有后驱高性能车的味道。另外,ATS-L抛光五辐条还采用了Brembo定制的制动卡钳,在这方面比宝马实在。两车都采用了零胎压行驶车胎,因此没有布置备胎。

● 内饰:不同的豪华理念 用料差异大

豪华这种定义本来就有等种理解方式,在ATS-L与3系身上两个厂商就展现了自己对于豪华的不同理解,在ATS-L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最新的时尚元素,真皮材质、钢琴烤漆与触摸控制。而在3系身上更多的是中庸之道,在人体工程系方面的设计更加注重,但时尚元素方面,德国人那副死脑筋似乎不太合适。

ATS-L的内饰设计、用料与ATS基本保持一致,全皮内饰、银色拉丝镶嵌以及钢琴烤漆中控面板组合出一副科技豪华的用车氛围。328Li非对称式带来了强烈的宝马家族运动感,中控台独立的液晶显示屏配合层次分明的线条打造出很强的立体感。

方向盘方面,两车都采用了三幅式的标准运动设计,ATS-L的方向盘手感很饱满,多功能按键包括定速续航、CUE控制等,并具备换挡拨片。328Li同样采用三辐条方向盘设计,除了握感舒适之外,功能方面也十分齐备,只是在造型方面没有ATS-L那么炫酷。

仪表方面,不可否认的的是ATS-L的设计很炫,左边是转速,右边是油量水温,速度表在中间上方,下方为显示信息的液晶屏,但整体给人的感觉非常凌乱,要一段时间来适应。328Li的仪表盘非常传统,设计的样式虽然没什么花俏,但胜在清晰与精美,显示的信息也是非常的丰富。其中ATS-L还提供了HUD抬头显示功能。

中控方面,ATS-L采用了全触摸式控制,虽然整体的效果很炫,但每次使用都需要驾驶员“精确瞄准”才能命中,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灵敏度方面还算不错。3系则是采用了传统的中控台控制方式,没什么特有的花俏,但一切用起来都是非常顺手的。

多媒体系统方面,ATS-L采用了触摸大屏设计,功能也是非常丰富,导航方面也集成了手写功能,系统的相应速度也很快。328Li拥有第二代iDrive系统,具备手写输入功能,不同于ATS-L的是,宝马一直坚持了非触控式操作,虽然不容易上手,但习惯之后确实要比触摸方便,尤其是在车辆行驶状况下。

● 空间:都比较充裕 3系更为宽敞

乘坐空间绝对是考验实用性的一大标准,作为入门级别的长轴版车型,这方面也是用户非常关心的地方,接下来我们就从座椅材质到空间以及日常乘坐的基本配置,还有出游最关心的储物空间,一一为大伙进行对比。

从造型就可以感受到,ATS-L的座椅是非常运动的化的设计,整体的包裹性与支撑性非常好,座椅的柔软程度也算比较适中,长途也不会难受。宝马3系的座椅则是更均衡一些,坐垫要比ATS-L更加厚实,虽然运动性方面不及ATS-L,但跑长途要更加舒适。

身高177cm的体验者在正常坐姿下,ATS-L的前排并不拥挤,头部大约拥有一拳的空间。而宝马3系在这方面的表现也是一样,都是一拳左右的空间。但不同的是宝马3系的方向盘前后调整的范围更大,驾驶员能够更轻松调整适合自己的位置。

后排的座椅和前排的质感相似,ATS-L的后排与前排的软硬程度一致,对于长途来说似乎有些“过硬”,但对舒适性的影响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宝马3系依旧是厚实宽大的设计,非常合适家用的风格,跑长途舒适性不错。

在后排乘坐空间方面,同样是身高177cm的体验者,ATS-L的后排腿部空间为两拳有余,头部空间为两指。328Li的后排要比较宽敞,腿部空间达到了一拳加一掌的空间,头部空间与ATS-L一致,都是两指。但不同的是,宝马3系的后排配备有化妆镜与遮阳帘,在享受配置方面要比ATS-L出色。

储物空间

两部车对于随身物品的存放能力都不算出色,两车中控台都是仅仅提供了两个杯架,只能说勉强够用,不同的是ATS-L的中控触摸板背后还具有一个隐藏储物格。门板储物空间两车也差异不大。

行李箱容积方面,凯迪拉克ATS-L并没有公布具体的容积,但其后悬挂占据了不少位置,根据实际测量的结果,也是宝马3系要稍占优势。另外两车均可以通过后排椅背比例放倒拓展空间,不过328Li内部比更加规整。

● 驾控:动力相近 感官差异很大

ATS-L采用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为纵置布局,我们此次试驾的是28T为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205kW/5500rpm,峰值扭矩400N.m/2900-4700rpm。328Li上配备的2.0T发动机属于宝马3系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80kW/5000-6500rpm,峰值扭矩350N.m/1250-4800rpm,虽然数据不及对手,但是低速扭矩释放区间更早。

变速箱方面,ATS-L采用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带有换挡拨片功能,也是目前通用使用最广泛的变速箱。328Li则使用了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电子换挡操作不但换挡速度很快,还具备从8挡直接跳到2挡的强大实力。

由于这次试驾是两车对比,我们先分成动力、操控、底盘、舒适性等几个方面做一次详细的对比描述,主要在于行驶方向质感及底盘舒适性方面,以及车辆整体操控稳定性。

两车动力参数虽然有些接近,但凯迪拉克ATS-L给人的感觉是脾气更加暴躁,强大的扭矩更容易让你感受到这匹烈马的放荡不羁,强大的推背感绝对让你大呼过瘾。328Li的动力自然不弱,但比起ATS-L并不会那么暴躁,但动力要来的更加平顺,整体的加速过程要令人觉得更容易控制与平顺。

变速箱方面两车的逻辑都是很出色,对于驾驶员的意图理解都是比较到位,但相比之下,ATS-L的6AT变速箱要显得有些“拖沓”,尤其是在中速游走时突击将挡方面,并没有3系配备的8AT来的迅捷。同时在换挡的节奏感方面也是宝马的8AT更加出色,不得不说在变速箱方面3系还是占据较大优势的。

在底盘调教方面,ATS-L依旧是一杯浓烈的咖啡,比起短轴版来说只是稍微加了一些糖,让大伙觉得更容易入口,但事实上它在运动的纯粹性方面要比328Li更加出色,悬挂的支撑能力与相应速度无可挑剔。328Li则是更兼顾大众的口味,在保证了悬挂不会彻底软趴趴的情况下,3系兼顾了更多的舒适性,但宝马多年的底盘功力还是摆在那里的,整个底盘给人的感觉还是非常浑厚与扎实。

在方向盘的调教方面,ATS-L比初入中国的ATS要细腻了不少,但还是一副“沉重”的反馈力度,指向性各方面都跳不出什么不满,劈弯绝对是一利器。328Li的方向盘质感真的非常出色,反馈力度的调教真的是太棒了,驾驶员通过方向盘能够清晰感受到前轮所承担的转向力度,可谓是达到了浑然天成的感觉。

● 测试:成绩接近 绕桩ATS-L表现更好

0-100km/h加速测试

由于两车的悬挂韧性都比较不错,所以在抬头现象方面并不明显,两车对于车身姿态控制能力都还是比较强的。

起步之初,ATS-L更早爆发了最大加速度,从0-60km/h的加速数据来看的话,也确实是ATS-L要快一些,但在后段的部分,宝马328Li得益于8AT的优秀齿比优势,在后面开始反超,不过最终两车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其实极为接近,仅仅只有0.16秒的差异。

100-0km/h制动测试

两车的制动姿态其实非常接近,两车都是50:50的重量分配,前悬挂对于抗压缩的能力表现也是无可挑剔,对于长轴距车型,两车这样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了。

在制动力方面两车表现都不差,当然ATS-L较有有利的轮胎肯定是制胜的关键,但宝马328Li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制动力出了开始有些波动之外,接下来都是非常均匀,而ATS-L则是在车辆快停止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制动力的波动。最终ATS-L以1.15米优势获胜。

绕桩测试

其实测试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不是公平的测试,ATS-L后轮那条255宽度的轮胎真的太咬地了,尾部的循迹能力绝对一流,加上本身就扎实的悬挂,侧倾控制能力又不错,所以极限要比3系更加出色。328Li虽然在极限方面不如ATS-L,但是在绕桩的连贯性要更好,当然如果你不试图去挑战后驱车的极限的话。

● 总结

ATS-L可谓是凯迪拉克几年在国内的最大动作之一了,长轴版本增加了85mm轴距也满足了日常需求的实用性,在配置和用料方面也达到了同级别豪华车的较高水准,另外凯迪拉克ATS-L车型官方售价也十分合理,称为市场新星也不为过。宝马3系虽然开始往“大众”口味靠拢,但宝马多年的造车经验已经把3系调校的浑然天成的驾驶质感,加上本身多年的名声在外,依旧是该级别内最多人考虑的车型之一。

如果撇开售价、配置这些因素来说,ATS-L虽然加长了,但其悬挂的韧性和调校依旧是扎实无比,如果说ATS是纯黑咖啡的话,那么AST-L则是稍微加了点糖,但其依旧是该级别最运动的车型。宝马3系虽然一直都是运动的杰出代表,但其调校已经开始兼顾更多的舒适性,在一些原来该有的纯粹驾驶性能衰减了不少。所以综合来说,ATS-L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运动性能车,而现在的3系更多则是具有不错运动质感的豪华轿车。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