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荣:二手车市场或出现新常态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刘彬彬 2014-1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腾讯汽车在广州车展期间推出特别策划,“梦想·磨砺·前行”——2014中国汽车生存环境报告。回望即将成为历史的2014,梦想依旧,前路仍在,汽车业也在磨砺中继续前行。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

2014关键词:行业规范 国际资本 电商趋势 政策制约

[腾讯汽车(微博)原创报道 刘彬彬(微博)] 三年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中国二手车市场爆发点在2014年左右。时间到了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二手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4.99%,去年同期该数字为8.6%。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重新审视三年前的预测,他认为从目前的市场看,中国二手车市场可能未必会出现脉冲式的增长,而是出现一种新常态,即每年以10%左右的增速保持增长,“尽管不是高速增长,但是这也会给中国二手车市场带来很大的进步。”

6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正式实施,结束了中国二手车评估长期以来的无规范状态。

这是我国首部二手车评估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规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将规定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或二手车经营企业进行二手车鉴定评估,通过检测设备与工具,对二手车进行量化的技术检测,包括动态和静态的检测,涉及车身外观、发动机舱、驾驶舱、底盘等部位以及车辆启动、路试等104项检查内容,最终将评估内容与结果以量化数据展现,形成一份《二手车技术状况表》。

虽然今年刚刚起步,但是与以往不同,“以前都是企业自身努力做标准,这是国家层面的,对消费者而言信任度更高。”沈荣坦言,这是2014年对中国二手车市场影响最大的。

二手车市场以及迎来第三次浪潮,这是沈荣在众多场合中都强调的观点。随着中国二手车市场的逐渐规范和规模的迅速扩张,国际资本也大举进军。

2014年先后有6次有影响的国际资本投融资事件发生在二手车市场。以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优信拍获得新一轮约2.6亿美元的巨额融资为代表,投资方包括老虎环球基金等投资机构;此前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易拍也获得了红杉资本领投,晨兴创投、经纬中国等跟投的5000万美元投资。

“国际资本的青睐也在更大程度上影响和改变了散、小、差的二手车市场,从小体量到大体量到品牌化、规范化,越来越有高大上的风范。”沈荣表示。

与此同时,备受国际资本青睐的二手车互联网电商对传统二手车销售渠道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催生了二手车市场中的O2O模式。

按照一般经验,6.2年是车辆置换的高峰,2008年中国汽车消费首次爆发,沈荣预测,2014年前后正是中国二手车市场爆发的时期。

但是政策因素的影响是导致二手车置换迟滞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有300多个城市对二手车的迁入实行了非常高的门槛,许多城市都设置了国四甚至国五的门槛,大部分都设置了国三以上门槛。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向财政部、税务总局递交了改变二手车税收方式的报告,同时也向公安部提交了二手车临时产权制度的报告,以及取消各地对于二手车“限迁”的报告。

记者感言:地方限迁政策和鉴定评估规范如同黑白两股力量,从相反方向拉扯着2014年的二手车市场,使其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踯躅而行。然而,该来的总会来,二手车市场的新常态,或许已经不远了。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