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保养 - 正文

冬天也能放心出行 冬季用车养车那些事儿

来源:网上车市 2014-11-05 09: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很快我们就要与秋天说再见了,对于有车一族就要进入严寒冬季。在寒冷的冬季,汽车成为我们外出时温暖的避风港。然而,在低温天气、风雪交加时,如何让爱车也能平安过冬,避免低温给爱车造成不利影响,我们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和注意事项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1.检查和更换机油

机油又称润滑油,是汽车上最重要的用品之一。任何汽车都需要用到润滑油,它能够很好的起到为发动机润滑,降温等作用,能够更好的保护好发动机使之运转更平顺,使用更长久。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冬季使用机油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目前市面上的机油多使用SAE等级别标识黏度,SAE是英文“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缩写。例如:SAE15W-40,其中“W”表示winter(冬季),“W”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越稀,低温流动性越好,冷启动能力越好,可在温度更低的环境下使用。

个人在进行检查或者保养时候可以针对自己地区的冬季最低气温,适当的更换适用的机油,可以免除冬季气温低造成的汽车启动困难以及起到对发动机养护的目的。

2.检查防冻液和玻璃水

玻璃水也分为夏季用和冬季用两种。在进入冬季前一定要记得更换成冬季用玻璃水。虽然在夏季能用清水和清涤水代替,但在冬季,这些替代品就有可能会结冰,所以冬季里不可使用。在冬季0℃以下环境中,应更换抗冻的冬季玻璃水。又或者在玻璃水中加入适当比例的酒精,也可达到降低冰点、抗冻的目的。

有的车主喜欢在夏天用普通的自来水充当玻璃水的作用,这样做只有害处没有好处。自来水含有较多杂质,时间长了,杂质会依附在橡胶管内,影响正常的喷水。长期使用可能会使玻璃表面与雨刮器之间摩擦力加大,玻璃产生划痕。其实,清水只能简单地清洗灰尘,对车窗上附着的脏污、虫尸,并没有彻底清洗的能力。而到了冬季一定不要忘记更换防冻型玻璃水,针对自己地区的温度更换相应的玻璃水。

在寒冷的冬天,一定要使用汽车冬季专用防冻液。尤其北方天气寒冷,大部分时间气温低于零度。如果发动机的冷却系统中是普通的水,即会结成冰,轻则造成汽车无法正常启动,重则造成发动机的严重损坏。

3.检查汽车蓄电池

蓄电池的电极接线处是季节交替时节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所以要注意保养。检查时,如果发现电极接线处有绿色的氧化物,要记住拿开水冲掉,如果这些绿色氧化物不清除的话,会引起发电机发电量不足,使电瓶处于亏电状态,严重时会引起电瓶的早期报废,或者是打不着车。用开水冲掉后,并要用压缩空气吹干水分,然后喷涂上专用的防护剂,防止氧化层再次出现。

4.检查轮胎

春夏季高温,为防止轮胎气压过高爆胎,要经常检查轮胎的气压,而秋冬气温下降时则要补充气压,以使其保持在规定的气压范围。同时,还应检查轮胎是否有刮痕,因为橡胶在秋冬季节容易变硬,轮胎易漏气或扎胎。胎压只要达到本身规定的数值即可。

5.检查空滤

通常我们所听说的三滤,其实它们分别的名称是汽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以及空气滤清器,而空气滤清器我们通常也叫做空气滤芯,我们都知道发动机的运转需要大量的空气与汽油相结合的燃烧,过脏的滤芯不能达到很好的过滤,也就使发动机负载更大,久而久之将对发动机产生不良的后果以及对寿命上的极大损伤。

6.检查车辆的灯光

灯光方面主要是检查大灯、雾灯、刹车灯、转向灯工作是否正常。如果发现其中一项或几项出现问题,可能是灯泡已到达寿命,也可能是电路出现故障。建议进行系统的检查,冬季雨雪、雾天经常出现,灯光的正常与否,直接关系着我们的行车安全。

7.刹车系统检查

刹车片也叫刹车皮。在汽车的刹车系统中,刹车片是最关键的安全零件,所有刹车效果的好坏都是刹车片起决定性作用,所以说好的刹车片是人和汽车的保护神。

其他注意事项:

1.空调系统检测

冬季又到了使用暖风的季节,暖风系统在停用很长时间后,也会出现故障,所以先要试一下有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无异响、风管是否通畅。有时遇到暖风水管中的防冻液长期不流动,凝结堵塞了循环管路的情况,虽然不影响行车,维修起来却十分麻烦,有了问题一定要及时到修理厂修理。

2.做一次“美容”

入冬前最好为汽车全身做一次“美容”。因为入冬后天寒地冻、刷洗车辆的次数也会减少,所以冬初打蜡是保养车漆的好办法。另外打过蜡的车身不易沾水,冬季里不易出现结露成冰的现象。

3.皮带检查

皮带的检查也是不容忽视的,如果出现了打滑、断裂的现象,将会使相关的辅机丧失功能,或使其性能下降,从而影响到汽车的正常使用。皮带的橡胶还有一个老化问题,如果皮带橡胶严重老化,必须及时地更换新皮带。

总结:马上就要到冬季了,汽车的冬季维护工作至关重要。一些车主自以为觉得没有必要,其实真要到了出现危险的时刻,都是因为没有对车辆进行必要的检查和保养才会出现问题的。特别是北方的冬季,基本都处于零下温度,对于车辆的使用要求也成倍增加。所以,有备无患,入冬前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查,让出行变得更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