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个毛啊!为你解决选择二手车的七大问题

来源:淘车网 作者:综合 2014-10-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了买二手车,不少人都会去问万能的度娘,大把大把的文章堪称连篇累牍,但多数人都是“砖家”,用处不大。为此,我们结合日常拜访商户及二手车评估师所得,总结以下七个方面的问题,列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毕竟,买车不是用来造的,用得称心如意,才会心满意足。

一、年份和里程哪个更重要

汽车作为机械结构的集合体,里程从侧面反映了机械结构的磨损情况。单从机械层面讲,里程肯定更重要,但汽车又承担着很多法律上的约束,例如一年两检、出租车8年强制报废等,而且随着国家环保执行力度的上升,黄标车的限行政策部分城市已落地执行,因此从行政管理层面上看,年份又更重要些。

年份的长短除了导致部分部件的消耗与老化外,还会影响年检。因此,推荐10年以内的车,而且年份越短越好。

虽说年份和里程很难分出个到底谁更重要, 就同很多新车质保“5年10万公里”,哪个先到算哪个一样,我们就此给出的建议是:购买10年或20万公里以内的汽车,而且里程数、年份越短越好。

二、年份、车架号怎么看

虽说年份查询起来很简单,但作假情况也少。你可以看汽车的铭牌,上面会记载汽车的出厂年份、发动机编号、车架号等,还可以查看汽车的机动车登记证书,车辆的每一次过户、抵押情况均记载详细。但如果达成初步购买意向,卖方连《机动车登记证书》这样的文件都不让看的话,其中猫腻必定不小。

说说车架号,这个玩意儿并不像阿拉伯女人的脸那么神秘。车架号在挡风玻璃驾驶员一侧,醒目可见。对于车架号比较隐蔽的则可以查看发动机铭牌。

三、保险记录:4S店维保记录要不要查?

搞到车架号就可以去查保险记录了。你可以跟保险业务员说,自己要买一辆二手车,让他帮你查一下出险记录,再说句“我买车后就在你这里上保险”,然后就查到了。当然也可以要求经销商或者中介方提供相应的记录。

其实,你可以直接致电4S店,说要查一辆车的维保记录。4S店接电话后,会问你要车牌号。即使不说车牌号,只报车架号,他也能查到。当然,也不是所有车都要这么费劲。二手车交易时,为了车子卖到好价钱,尤其是一些中高档车,只要是全程4S店保养的,都可以提供纸质保养记录。而保险记录更是没必要隐瞒了,何况也瞒不了!

四、杜绝事故车

事故车大家都不愿意买,更不愿意碰到,但说实话,“无奸不商”这句内涵成语并不是空穴来风。总有些不法商家只看重眼前的利益,低价收购一些事故车,然后巧施“粉黛”,以此蒙骗消费者。

不过,并不是所有出过事故的车都可以称为事故车。事故车是一个狭义的概念,专指那些主体结构受损伤的车辆,像一些小擦碰主要损伤非结构部位的事故并不在此行列。

事故车的主要危害在于:

1、钢材的变形分为弹性和塑形两个阶段,在弹性阶段的变形尚能恢复进入塑形阶段的变形将是永久性的,所以事故车的车架承受第二次事故保护驾乘员的能力将大大削弱。

2、由于主题结构的变形可能导致其他部件的位移变形,影响汽车行驶性能和安全。

如何识别事故车,主要看柱、梁等主体结构部位。如果大梁等主体结构的螺丝发生了位移或者换过的痕迹,则保险起见不要选择。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简便的方法,就是查询该车的保险记录了。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可以查询到该车的出险记录,通过出险的金额便可以估计出事故的严重程度。

五、远离泡水车

泡水车和事故车被列为最不能买的两种车。如果说事故车影响的是驾驶安全,那么泡水车则影响汽车的寿命,而且是严重影响,有时候更像是一颗定时炸弹。

识别泡水车可以这样:汽车车厢底会有一整块隔音隔振绒质材料覆盖,如果大面积的均是严重潮湿就有可能进过水;其次,看一下内饰金属部位的锈蚀程度,是否有明显的水渍,或者用手探脚部的空调出风口,看一下是否有泥。倘若都有的话,则可能是泡水车,保险起见都不要考虑。

如果实在不放心,选择的时候要把整车所有电子器件使用一遍。泡水最容易坏的就是电子器件和空调。

倘若卖方都说不是泡水车了却连让你仔细检查都不敢,那肯定有猫腻。他们一般会说,泡水车不好看。其实不然。由于整车进水,泡水车的每个角落都被水泡了,再怎么粉饰总会有纰漏的。以脚部的空调出风口为例,一是空调风道本就不好清理,二是脚部风道容易被忽视。你可以通过这一点进行泡水车的检查,是个不错的突破口!

六、底盘

一句话:有条件的架起来看,没条件的趴下去看,脏一件衣服比买到问题车划算!

二手车底盘的检查要看表面是否平整、纹理是否统一、是否有漏油老化情况、是否有变形,还要检查是否有烧焊、锈蚀、托底,漏油、漏水,以及表面纹理是否有无修复痕迹。我们得提醒您,主要检查有没有烧焊,一些焊接点在底盘能够比较直观发现。

可能的话,不妨实际试车。通过简单的驾驶后,可以观察观察底盘有无奇怪的油渍、是否完好有无坑洞等。

七、驾乘感受

A、怠速要稳定,转速表不能上下跳动。

B、怠速发东西声音要淳厚,即发动机声音稳定,不能忽大忽小。

C、行驶过程中乘坐要舒适不能有奇怪的跳动或者莫名其妙的震动。

D、手动档换挡要干净利落换挡不能有模糊的感觉。

E、自动档在P、R、N、D直接切换的时候冲击感不能太大。

F、如果是手自一体的变速箱可以试试手动模式是不是正常。

G、自动档是否存在拖挡换挡严重延迟等情况。

八、最后的补充

一定要签订购车合同,约定好双方之前违章等问题的处理方法。如果对方言明提供质保,那么也要写上,签字画押。提供的质保应该是无条件的质保,因为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究竟属于车辆缺陷还是操作失误,你就很难说清楚了。因此,既然是质保,就应该和新车同样无条件。

再就是关于车源问题。这一点不要纠结,说到底不外乎要是价钱高低的问题,个人二手车谈价的空间大一些。反过来讲,中介和商家也有好的。其实,只要车好就可以谈价钱,网络时代,价格极其透明,担心什么?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