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暴风骤雨”:神州租车IPO苦了谁

来源:淘车网 作者:宗和 2014-09-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的头条,莫过于苹果正式发布iPhone6与iPhone6 Plus,以及紧接下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9月19日在美IPO(首次公开募股)。但是许多人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另一个想“抢头条”的公司——神州租车。那么,拥有52000辆车、200万客户、超过100种车型、招股以来已超购逾50倍的神州租车能否借此次IPO成“神”呢?

租车界“巨无霸”也差钱?

先来了解一下神州租车的规模。截至2013年年底,神州租车的总车队规模为53022辆。该数字超过了行业第2名到第10名的总和近两倍,占全国租车市场车队的14%。在短期自驾市场中,市场占有率高达31%。而网点覆盖率则是竞争对手的3倍,覆盖162城市,一共722个网店,102个新增加盟。

根据招股书,神州租车今年以来业绩保持强劲增长,截至6月30日,神州租车的半年净利润为2.772亿元,而2013年同期亏损0.142亿元。神州今年上半年刚刚扭亏,之前3年可谓连连亏损。究其原因,则与运营成本过高不无关系。

神州租车员工总数近5000人,配备呼叫中心及717个全国直营服务网点(233个直营服务门店,484个取车点)。另据数据显示,其2014年直接运营相当于租凭收入的34.3%,摊到每宗短租业务的成本为500元。

从2012年神州租车提交的招股说明书可以得知,2009年-2013年,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在2014年上半年首次出现盈利,汽车租赁业务的毛利率明显改善。

至于改善的原因,神州租车表示来自三方面。第一,平均日租金提高,由去年同期的218元提高到277元;第二,车队利用率提高,从61.1%提高到61.7%;第三,停运车队减少。而最重要的是一次性处置大量二手车,增加收入并减少停运成本。总体来说,神州租车的“转亏为盈”以及IPO在即,对某些领域来说,的确是暗藏“杀机”。

IPO后的神州租车会冲击谁?

近年来,包括Uber、宝驾租车、PP租车等互联网租车企业纷纷杀入租赁市场,而阿里巴巴旗下的快的打车推出了“一号专车”,百度与易到用车推出了百度专车,腾讯旗下的嘀嘀打车推出了“嘀嘀专车”也“悍然”介入。

不过,在“神州租车IPO推介午餐会”上,有人针对市场格局的变化提出了问题,而该公司代表的回答却挺有意思。

“怎么看UBER进入中国?”“我们的消费模式完全不一样……Uber更多是出租车的替代,不是竞争关系。”“这个服务非常有价值呀……”“根据国家规定,90天以下,任何代驾司机都是不合法的,如果政府觉得这个是空间可以放开……我们现在还没看清楚。”

……最后一句才是真心话吧?

2014年二季度,神州租车来自移动端的订单占比达到30.1%。在其招股书中就提到:“上市后将依靠其在租车市场的绝对领导地位,借助其固有的资金、网络、品牌、技术、客户、车队及管理团队的优势,寻求在汽车共享、融资租赁、汽车金融、汽车维保等领域的发展机会。”而在问答环节,神州租车代表强调“不会跟第三方平台合作……我们拥有强大的线下地位,现在也不需要依赖第三方。”

照此来看,作为传统租车的龙头老大,神州租车虽然不把同行放在眼里,不在乎那些标榜“无店面”的互联网租车企业的挑战,但并没有无视快速增长的互联网用户,只是怎么去做,还“不方便说”。

宝驾租车市场总监胡由楠告诉记者,目前,2/3的驾照持有者的驾车需求未得到满足,90%的汽车资源处于闲置状态,平均只有每天2-3小时使用……而这些都是传统租车模式难以解决的,同时也是P2P行业的机遇所在。

二手车市场半道杀出的“神咬金”

2014年5月,神州租车和优信拍建立合作,在优信拍网站上的特定位置提供神州租车的二手车销售,合作期为五年。按照协议,神州租车一次性向优信拍出售4600辆二手车,形成了一次性收入,且大部分所得款已入账,这也解释了为何公司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从过去稳定的5%一次性提高到了21%。

在神州租车近期披露的招股书显示,神州租车2013年度与2014年第一季度处理的二手车数量分别为9986台、4977台。也就是说,2014年一季度处理的二手车数量超过2013年全年处理总量的一半以上。

神州租车的主要车型持有期为30个月,其他车型为36个月。一旦车辆超过期限,便会进入待售二手车。而二手车销售方式是网上招标及拍卖平台向终端用户、经销商及特许加盟商。

2014年上半年,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为52498辆,少于去年底的53022辆。同时,上半年的购车速度放缓:2013年购车支出18.9亿元,而2014年上半年仅为8.8亿元,不到2013年的一半。

同时,神州租车也宣称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二手车销售平台之一。

按照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Berger)报告,目前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2012年中国汽车租赁渗透率仅为0.4%,而短租市场规模预期将由2013年的60亿元人民币增至2018年的180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7%,超过较成熟市场的增长速度。

与美国Hertz的模式很相似,神州租车也是依靠买车、卖旧车再买新车,需要二手车快速销售出去。二手车的交易能否成熟,也关系到神州租车的模式是否能持续。但Hertz依赖的是美国已臻成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而中国二手车市场则远称不上完善,于是更需要通过资产产生现金流,以比拼融资成本和资产利用率。

拿二手车业务与第三方专业公司合作,神州租车提高二手车处理效率、加快现金周转的意图昭然若揭。而另一方面,其庞大的二手车源,也让网络二手车市场的其它竞争对手提高了“警惕”,纷纷加快了“合纵连横”的步伐。

随着神州租车IPO,中国租车行业的市场需求能否被激活,尚未可知,但二手车市场却有可能迎来一场“暴风骤雨”。

至于电动汽车?

有股民特意提到了“有没有想过跟电动车厂商合作”的问题。

神州的回答很干脆:“目前我们觉得电动车没有达到条件,暂时没有计划。”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