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汽车“召回”,对二手车影响几何?

来源:淘车网 作者:张友涵 2014-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见汽车“召回”事件,近日,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2014年9月5日起上海通用汽车召回部分凯迪拉克XTX汽车;长安马自达也决定于同期召回部分马自达3汽车;而9月8日起东风本田正式召回部分思域汽车;紧接着,三菱汽车宣布于9月19日召回部分进口欧蓝德EX劲界汽车和部分进口格蓝迪汽车;而广汽本田也在近日公布,将于10月13日起召回部分雅阁轿车……

从媒体呼声和市场反应来看,这一连串的汽车召回事件中厂商无一不摆出正面而平和的姿态,给消费者一个中庸又诚恳的印象无疑是不高不低的最好折中办法。然而,二手车作为整个汽车流通领域重要的一环,汽车召回事件是否影响二手车价格?二手车市场是否受到牵连?这将是不少业内人士和爱车群体特别关注的。

二手车价格的构成因素有很多,从自身来讲包括车况、车龄、新车价格;从市场来讲包括汽车保有量、市场需求度、品牌信誉度、汽车残余价值等等。从召回车辆的年份和原因来看,大多是较早前的车型和非关键零部件问题产生的召回动作,从品质和工艺角度来说被召回车辆与当今生产的汽车来比好像已不是同一时代的产物,这对品牌汽车残余价值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二手车价格也并不会因为“掉价”而产生波动。

记得通用汽车在过去应对同类召回事件时曾公开表示“不会对二手车价格产生影响,如果价格真的受到召回的影响,其幅度也会由媒体关注度来决定。媒体抨击的越厉害,对价格产生的负面影响越大”,这就是考验汽车厂商在应对此类事件时的公关能力了,大多数厂商为保险起见会选择低调正面处理,但也有敢于冒险将“不怕死”精神发挥到极致的,就好比两年前大众应对DSG问题选择不召回的态度,让其二手车真真实实的受到了牵连。曾被大众厂商奉为“神器”的DSG双离合变速器,曾因产品缺陷问题屡遭投诉。面对舆论压力,大众汽车却依旧坚持“只升级不召回”的强硬姿态,将自己推向风口浪尖。在此次事件发生后,不仅影响了大众在新车市场的销售,同时对其在二手车市中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不少二手车经济公司开始对大众旗下的8款配有DSG车型谨慎起来。例如大众的途安和宝来过去都是市场中炙手可热的车型,现在却成为不少经济公司眼中的烫手山芋。过去DSG变速箱是一个卖点,现在DSG变速箱却成为不得不掩饰的地方,生怕消费者对此有所关注。“能不收就不收”是当时多数经济公司对大众DSG车型的无奈应对方式,所收购的DSG车型不仅占用资金,还影响销售进度,更别提单车盈利,能出手保平已经不错了。但此事的影响也只是在那一个特定时期因特定事件产生的临时效应,现如今大众汽车依然是二手车市场最热门最受关注的。分析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之所以选择购买二手车要么是特别喜欢一这款车、钟情于这个品牌,要么是手里资金有限,可选择余地不多,当某些硬性因素主导购买欲望时,小小的缺陷也是美,那都不重要。所以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不过是社会炒作效应,总长远来讲,市场需求摆在那,召回事件也并未对二手车价格产生影响。

纵观整个二手车行业,市场那么大、品牌那么多、车型那么丰富,某个品牌的某款车型的某个零部件召回了,只是大海中的一个小水花,激不起千层浪,所以召回事件对二手车业并未有实质性影响。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