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型对比 - 正文

自由光/GLK/Q5 三款50万级别SUV车型底盘对决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作者:伍伟硕 2014-09-16 13: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由光/GLK/Q5 三款50万级别SUV车型底盘对决,  相信关注我们网站的越野迷朋友们对我们之前报道的《越野时代5 50万级SUV对比 底盘和四驱》这篇文章应该有印象,我们列举了奔驰GLK、奥迪Q5、宝马X3以及路虎极光等共9款SUV车型的底盘横评,唯一有些许遗憾的是之前我们并没有看到越野之王吉普Jeep的相关车型加入我们的横评当中。我们这次特地找来了Jeep自由光3.2L Trailhaok高性能版来进行底盘解析,和它针锋相对的是奥迪Q5 2.0T 舒适版

相信关注我们网站的越野迷朋友们对我们之前报道的《越野时代5 50万级SUV对比 底盘和四驱》这篇文章应该有印象,我们列举了奔驰GLK、奥迪Q5、宝马X3以及路虎极光等共9款SUV车型的底盘横评,唯一有些许遗憾的是之前我们并没有看到越野之王吉普Jeep的相关车型加入我们的横评当中。我们这次特地找来了Jeep自由光3.2L Trailhaok高性能版来进行底盘解析,和它针锋相对的是奥迪Q5 2.0T 舒适版以及2012款奔驰GLK 300四驱时尚型,战火重新点燃,下面就来看一看这三款SUV各自的盘下表现如何!

● 底盘一览

三车底盘悬挂结构如图所示。其中,自由光前悬挂各杆件大多为铝合金材质,后悬挂杆件大多为钢质,值得一提的是自由光前副车架为铝合金材质,优于Q5和GLK,此外前副车架下方有钢质托架保护,用料十分厚道。而奔驰GLK 300前悬挂杆件也多为铝合金材质,后悬挂杆件多为钢材质。奔驰GLK的底盘布置比较规整,采用一些防护板覆盖。有些主要部位还采用了钢板保护或者加强筋加强。至于奥迪Q5,前五连杆式/后梯形连杆式的悬挂结构确实靠谱,底盘多处运用玻璃纤维保护,厚实感不容小觑。

● 前悬挂及细节实拍

首先我们总览一下三台车前桥的一些细节做工上的差别,如下表格所示:

三车前桥细节对比
 吉普自由光奔驰GLK 300 奥迪Q5
前悬挂杆件材质铝合金铝合金铝合金
前转向节材质铝合金铝合金铝合金
前悬挂各杆件连接方式2×橡胶衬套+液压衬套5×橡胶衬套橡胶衬套
发动机下护板材质钢质塑料塑料+玻璃纤维
前副车架材质铝合金钢质钢质
   

三车的前悬挂下摆臂和前转向节都运用了铝合金材质,铝合金不仅经久耐用,并且有利于降低整车的重量,使车轮受到的负荷大为降低,从而使操纵更加灵敏,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轮胎的抓地力。

三车前悬挂各连杆与副车架以及与轴承座之间基本上是通过橡胶衬套连接,橡胶衬套能够缓冲地面传至车轮的冲击力,有助于延缓各杆件的寿命,并且营造出更加舒适的车内乘坐环境。

自由光前副车架为铝合金,GLK以及Q5前副车架均为钢质,并且为了保护铝合金副车架不受地面扬起的碎石刮擦,自由光还在副车架下方加装了钢质的副车架护板,这个对车主来说是福音。相比较钢质,铝合金副车架的作用和铝合金杆件作用相似,除了能够降低维护成本,还能够降低整车质量,使操纵响应更快速。

● 后悬挂及细节实拍

三车后桥细节对比
 吉普自由光奔驰GLK 300 奥迪Q5
后悬挂杆件材质钢质上 铝合金
下 钢质
铝合金
后轴承座材质铁质铝合金铝合金
纵臂与车身连接方式橡胶衬套橡胶衬套--
后悬挂各杆件连接方式螺栓刚性连接橡胶衬套橡胶衬套
后副车架材质钢质钢质钢质
后副车架与车身连接方式2×橡胶衬套橡胶衬套橡胶衬套
  

后悬挂方面,自由光后悬各杆件均为钢质;而GLK后悬上摆臂为铝合金材质,下摆臂为钢质材质;Q5后悬各杆件均为铝合金材质。值得一提的是Q5的H型下摆臂,它看上去大而臃肿,实则是空心的铝合金材质,质量轻,悬挂响应快。

再看看后悬挂各杆件和副车架以及轴承座之间的连接方式,自由光基本上都是采用螺栓刚性连接,这对吸收地面冲击力来讲有些许不利,而GLK和Q5无一例外地采用了和前悬一致的橡胶衬套连接。

三车都是采用全框式后副车架,材料均为钢质,副车架和车身均通过橡胶衬套连接,并且是加厚的橡胶衬套,同时三车后副车架的布置也考虑到后差速器的安装位置,其中Q5后差速器其中一个安装节点就是基于副车架上方的。

三车前后防侧倾杆直径尺寸如图所示,就数据来看,奥迪Q5的防侧倾杆直径似乎更大,而自由光和GLK基本持平。防侧倾杆的作用是防止车身在转弯时发生过大的横向侧倾。从而防止汽车横向倾翻并且改善过弯的平顺性。

● 底盘其他细节实拍

三车底盘其他细节对比
 吉普自由光奔驰GLK 300 奥迪Q5
底盘护板材质钢质塑料树脂
差速器连接方式三点三点四点
中央差速器类型多片离合式(带锁止)多片离合式托森差速器
前后轮拱保护方式全塑料全塑料前塑料 后玻璃纤维
  

底盘保护层面,三台车各自使出了看家本领,自由光慷慨地给底盘两边装上了铁板,另外和喷了涂层;奔驰GLK则用塑料板覆盖了整个底盘,覆盖之严实甚至都找不到油箱的位置在哪儿;奥迪则独树一帜地运用了树脂材质作为底盘护板,虽然看上去好像锈迹斑斑,不过树脂的隔音降噪性是最好的。

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GLK和Q5变速箱位置附近有凸出盖板,乍一看以为是普通的加强件,其实他们都是为了保护对头的中央差速器而生的。

轮拱保护方面,三车轮拱均被包围地严严实实,唯一的区别就是奥迪Q5在后轮拱的保护上使用了玻璃纤维材质,而其余的均为塑料盖板保护,玻璃纤维在滤噪方面比塑料更佳,不过塑料板在过滤砂石层面上也是做得蛮不赖的。

后差速器固定方面,自由光和GLK均为三点固定方式,而Q5则采用了四点固定,其中一非常明显的固定点位于副车架处,固定点通常使用橡胶衬套与车身或者与副车架连接。

GLK和Q5为全时四驱,自由光为适时四驱。三车的中央差速器类型各自有区别,其中自由光Trailhawk版使用的四驱系统为Active Drive Lock,是从Jeep Active Drive 2的基础上通过对中央多片离合式限滑差速器加装带锁止功能改进而来;而GLK中央差速器为电子多片式差速器;Q5中央差速器为托森差速器。

自由光在油箱保护上做得更加出色,除了有隔热垫包裹油箱,另外油箱底部还有钢板防护。

● 轮胎

自由光用的优科豪马轮胎,CEOLANDAR SUV,轮胎参数245/65 R17 107H,这款轮胎更偏向于舒适和安静;GLK用的倍耐力轮胎,P ZERO家族系列,轮胎参数255/45 R19 100H,是倍耐力转为高性能轿车设计的轮胎系列;Q5用的米其林轮胎,Pilot PRECEDA PP2系列,轮胎参数235/55 R19 101W,是米其林高性能高操纵轮胎系列之一。

备胎方面,GLK和Q5都使用了由荷兰费雷德轮胎厂家提供的充气非全尺寸备胎,而自由光则使用了优科豪马的全尺寸备胎,不过轮毂为钢材质。

全文总结:三车在底盘处理上有各自的优势,像自由光铝合金材质副车架以及多处运用钢板作底盘保护、GLK全副武装塑料盖板,无论是底盘还是后悬挂杆件以及奥迪独树一帜的运用树脂等,这些都是他们各自的闪光点;四驱系统方面,自由光Trailhawk高性能版的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附带锁止功能,在越野性能上会是很给力的一个搭配,并且由于是适时四驱,驾驶员可以通过车内旋钮进行四驱切换,自由光整车控制会更加灵活。至于选哪款,元芳你怎么看?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