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电商高调携手,看汽车流通新变化

来源:淘车网 作者:张友涵 2014-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刚刚过去的八月份,二手车市场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在月度分析大会上用了这样一句话——“在变化中前行”!给市场的认可、给企业的鼓励、给消费者的信心!

二手车电商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完成二手车交易的流程图

从几件业内大事件看可以看出,二手车流通引发了投资新热潮。8月15日易车网宣布,已经与联拓集团和优信拍(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将把第三方的全国资源整合到一个线上到线下(online-to-offline)的平台,服务于中国的高端二手车市场;8月18日易车又与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优信拍在上海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二手车合资公司,打造中国专业的连锁二手车交易服务供应商;紧接着,8月19日,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也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二手车02O交易平台。仅仅8月份就发生了这么多汽车集团与互联网携手打造二手车服务商的事件。这并非集中突发事件,早在今年4月份,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与易车公司、优信拍在京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庞大智信认证二手车合资公司”,面向全国乃至周边国家进行二手车业务连锁经营,即推开二手车电商新热潮。

几个热点事件的背后,也不难发现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最近热议的“二手车流通电商化”,汽车经销商集团与电商集团就二手车业务展开的合作,也是B2C与O2O的完美结合。经销商集团提供认证车源及售后服务,电商集团提供平台与潜在客户资源,这无疑是强强联合的最佳体现。从实际出发看合作模式,更是完美的让人觉得没有不赢的可能。如何达到共赢?笔者认为这其实是个多层次多维度的深度合作,我们可以总结为这样一个公式:共赢=汽车经销商集团+汽车服务网站+交易平台模式车源+消费者需求。经销商集团借助二手车流通电商化来打通内部车源流转的渠道,以提高二手车流转效率;与此同时像易车公司这样的汽车网站,在资源利用上也得到了很好的转化,进一步扩大自身影响力,来带动旗下子网站使企业整体得到提升;而交易服务平台又可以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扩大业务规模;纵观整个过程,绝对少不了消费者的作用,所有这一切都以服务消费者为最初用心与最终目的,解决了消费者对于信息不对称、二手车价格不透明、二手车无售后等问题的困扰。随着二手车市场的不断完善,买方市场的特征更是初见端倪。

说到二手车电商的探索,早在2010年“车易拍”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的推出,就算是二手车电商模式出现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从2013年开始,不少风投也开始积极关注二手车电商市场,以车易拍、优信拍为代表的企业陆续获得多轮投资。平安集团也成立平安好车,以高姿态进入二手车电商领域。如果把2014年以前看做二手车电商市场的探索期,那么从今年开始,甚至可以具体到今年8月份以后,我们可以大胆的认为这一市场已经正式启动,接下来将面临着高速发展与成熟应用。经历众多企业争相进入二手车领域,市场优胜略汰,部分优秀的二手车电商企业将脱颖而出,未来将有企业实现上市这也并非难事。最好的愿景便是看到消费者逐渐养成网上交易二手车的习惯,二手车商基本实现通过在线交易平台开展业务。

说这些并非纸上谈兵,有数据显示(见下图),我国二手车电商市场在过去两年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交易金额,每个季度的同比增长率均超过100%,预计这样的高速增长在未来几年仍将持续。

2014年一、二季度二手车电商成交量及交易金额图


无论是线上到线下的O2O,还是跨界合作,乃至汽车经销商的电商化探索,都在不断暗示我们一个大趋势的显现,那就是二手车流通领域的一些新变化:电商化、服务一体化、品牌化、认证化、连锁化、透明化。车企电商高调携手,强强联合看汽车流通新变化!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