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手车表现火爆 经销商集团整体发力

来源:淘车网 作者:孟令尧 2014-08-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4年Q2季度起,郑州市的二手车市场呈现出持续升温的趋势,用“很火很有料”来形容,不足为过。6月16日,“构建二手车交易市场全新生态圈”主题论坛在郑州开幕,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百强排行榜。两天后,河南省第二届二手车高峰论坛召开,深入解读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并就行业政策、品牌二手车发展机遇、限购等进行了碰撞与交流。

与此同时,整个市场的规模正处于膨胀期。截止于Q2季度末,郑州市面积过千的二手车展厅已超过20家,其中包括以启乘二手车为首的大型二手车经纪公司,以及当地汽车经销商集团——威佳集团、和谐集团、大行集团各自旗下的品牌二手车中心。据了解,启乘二手车将继续加大在品牌宣传推广方面的力度,在增加车辆信息透明度的同时,拓宽车辆售卖的渠道,而各汽车经销商集团也或将在2014年Q3-Q4季度加大在二手车业务线上的投入,并将集团战略重心向二手车业务线倾斜。

然而,虽然郑州二手车市场表现持续火爆,消费者关注度很高,但也暴露出许多顽疾般的问题,为市场日后发展留下了隐患。就经销商集团而言,解决与汽车品牌厂商之间的关系,合理整合二手车业务线,成为集团眼下的当务之急。而对于各个经纪公司及二手车展厅而言,如何控制成本及资金链的流通,也是其生存道路上最重要的问题。

二手车市场快速膨胀 两大“势力”即将崛起

近两年,汽车交易逐渐进入置换期,使得郑州二手车市场快速膨胀。目前,郑州市拥有超过20家大型二手车卖场,包括由汽车经销商集团推出的威佳二手车、本土后市场发展起来的贰仟家二手车、全国连锁的捷和汽车、发展多年的顺驰汽车,以及跨界投资的启乘名车等。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汽车消费者对于“品牌认证”的认知与接受程度也在逐年提高,人们不仅选择进入拥有品牌认证二手车授权的4S店进行二手车交易或置换,同时也对诸如启乘名车等二手车“巨鳄”们青睐有加。

2014年1~4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79.93万辆,同比增长10.58%,交易额为1071.34亿元,同比增长19.95%。尽管自2013年起,二手车增速有所放缓,但交易量仍未离开年均增长呈40°向上曲线的趋势。不少业内大佬们认为,未来二手车市场将呈现“三增三降”的趋势,即二手车交易增长率及占车市交易总量比重、置换需求上涨,新车销售增长率及占比、新购需求下降。有专家指出,面对全国范围内的二手车发展趋势,郑州二手车市场或将在2014年下半年出现一次换购浪潮,届时交易量或将增长20%左右。

郑州启乘名车广场被业内视为“开创二手车经营新格局的先行者”,其推出的“启乘认证二手车”也是很多当地市民广为知晓的二手车品牌。据悉,启乘名车广场不仅在车源质量、收售、维修保养等环节细致入微,同时也在品牌宣传方面狠下功夫。无论是网络宣传、推广,还是广电楼宇广告,你都能找到“启乘”的字样或声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启乘名车5月份的单月新增订车超过200台,实际成交接近300台。

而向来主攻新车销售的地方经销商集团,在面对二手车发展的利好趋势与激烈竞争时,也纷纷将二手车发展提上集团发展日程,甚至成立二手车小组,制定适合区域特色、渠道完善的战略部署。这就意味着,厂商品牌4S店与二手车中心将成为其日后发展的重点。

经销商集团主体运营或向二手车倾斜

7月25日,河南威佳集团召开年中集团会议,就集团2014年Q1、Q2季度的业务成绩与问题进行总结,并分析了2014年下半年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以及集团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其中,对二手车业务线进行了调整,即成立集团二手车小组,全面指导集团二手车业务线的运营工作,由集团副总裁李刚强担任执行组长,全面负责集团二手车运营。

“威佳集团成立二手车小组的背景是郑州二手车市场迅速膨胀的时期,随着新车销售每况愈下,包括和谐集团、大行集团在内的郑州汽车经销商集团开始考虑,是否将二手车业务线作为集团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而威佳集团已经先行一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从威佳集团高层会所透露的消息可以明确获悉,经销商集团已经将主业务线向二手车方向倾斜。

虽然集团战略进行了适度的调整,但对于郑州各个经销商集团来说,如何整合旗下二手车资源,打造自身二手车品牌,是眼下运营的当务之急。

而目前的症结是,当经销商集团对旗下二手车资源进行整合,势必会涉及到集团与主机厂合作的品牌认证二手车授权4S店的业务。鉴于各集团不可能与主机厂在业务合作上分道扬镳的基本前提,集团在整合之路上必然会触动各单店的利益,直接分割其利润额,同时在策略方向与执行层面收到多方制约,使其无法完全掌控内部整个二手车资金链。一旦出现库存滞销的情况,肯定会出现现金流失损的现象。

试问,倘若在不损害品牌认证二手车授权4S店及主机厂利益的基础上,由集团统筹规划管控二手车车源的去向,搭建“品牌认证为主、集团认证为辅”的认证体系,使得集团内所有二手车源皆通过品牌认证标准而进入交易环节。同时,集团将旗下自营的品牌二手车中心作为主营阵地,实施零售、批售或拍卖等交易行为。不过,这种运营方式是否能够得到各方认同,还有待验证。

政策解读:限购限迁或将与郑州无缘

1994年,上海首度对新增的客车额度实行拍卖制度,开始对私车牌照实行有底价、不公开拍卖的政策,购车者凭着拍卖中标后获得的额度,可以去车管所为自己购买的车辆上牌。这是我国对私车买卖上牌颁布相关限制性法规制度的先例。此后,从2011年起,贵阳、广州、石家庄、北京、上海、天津、杭州陆续出台限牌限购政策,对本市增量小客车年度配置指标下调,借此控制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据悉,2014年8月1日,青岛成为全国第八个限牌限购的城市,同时也是山东省首个执行限牌限购政策的城市。

而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了解到,截至4月底的官方统计显示,全国共有314个城市对迁入机动车设排放限制,其中允许国五以上排放标准迁入的城市13个,国四以上排放标准的城市250个,国三以上排放标准的48个,国二排放标准的仅有3个城市。不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地方纷纷设置二手车迁入的环保标准,已经造成我国二手车市场出现“流通梗阻”。北京等大城市车况良好的在用车无法顺利流通到二手车市场,消费者手中爱车的残值大幅度受损,新车市场中的“换车消费”份额受到影响。

尽管“三限”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但对于汽车保有量达260万辆的郑州市来说,或许并不是个问题。“从城市发展战略的角度来说,限牌限购未必会来到郑州。”不少郑州二手车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从官方数据来看,260万辆的汽车保有量可能导致限牌限购,但目前,郑州市政府将汽车制造业视为该市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支出产业版块,包括东风日产、郑州日产、海马汽车等汽车品牌的生产基地皆将或已经落户郑州,使得这座城市成为一个较为集中的工业基地。

同时,郑州市正在由市中心向城市东部、南部地区发展,汽车保有量也将会出现部分分流的情况,而河南省也在逐渐下放地级牌照,部分郑州市周边地市郊县将拥有自己的号牌号段。另外,眼下拥堵的郑州城市路面状况、较高的尾气排放指标,也将随着地铁、高架等交通设施的建成而得以极大缓解。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