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型对比 - 正文

空间宽敞/油耗低 全新本田飞度/日产骊威对比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7-11 10: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空间宽敞/油耗低 全新本田飞度/日产骊威对比,  10万元级别的小型车,可选的对象不少,但是要求舒适与空间齐备,恐怕能满足这两个要求的车型并不多。仔细比较了一下,飞度车型应该位列其中,本田MM设计理念在空间方面从来没有让我们失望,加上CVT无级变速箱助阵, 舒适以及大空间都毫无压力。骊威在小车中向来以大空间闻名,加上中期改款后将4AT换成了CVT无级变速箱,这一下油耗与平顺的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那么,今天我们就

10万元级别的小型车,可选的对象不少,但是要求舒适与空间齐备,恐怕能满足这两个要求的车型并不多。仔细比较了一下,飞度车型应该位列其中,本田MM设计理念在空间方面从来没有让我们失望,加上CVT无级变速箱助阵, 舒适以及大空间都毫无压力。骊威在小车中向来以大空间闻名,加上中期改款后将4AT换成了CVT无级变速箱,这一下油耗与平顺的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那么,今天我们就用全新飞度与骊威做一个比较,看看哪款车更适合您的要求。

车型背景:老朋友新面貌

第一代飞度在2003年9月于广本下线,在国内发展了11年,不但历史较为悠久,同时也陆续投放了三代车型,成为这个级别的常青树。从最早的三厢版本飞度迎合国内消费青睐到彻底放下包袱变为两厢车型,飞度不但见证了国内小型车市场的发展历史,更是汽车消费理念逐步成熟的一种标志。

全新一代飞度在2014年5月29日正式于上海上市,全系均配备了1.5L排量动力,根据变速箱和配置不同,共计有5款车型可供选择,官方售价为7.38-11.28万元。

骊威作为东风日产旗下第一款小车,与大多数同级小型车不同,其从2007年一上市就定位多功能两厢车,历经数年发展并无多大改变,终于在2013年迎来了中期改款,不但外观内饰方面的有了进化,变速箱方面也有了极大的技术提升。

2013年4月12日,东风日产2013款骊威正式上市,全系包括1.6L排量共计有8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售价区间为8.58-11.72万元。

全新飞度对比新骊威
车型
官方指导价(万元)
优惠幅度
优惠后价格(万元)
广汽本田全新飞度
7.38-11.98
无优惠
11.28
东风日产新骊威
8.58-11.72
5000元
8.08-11.22
 

行情方面,目前新飞度因为上市时间不久,暂时没有太多价格让利,但随着时间推移,价格也会现款骊威上市时间也有一年多,根据车型不同,有5000元-10000元左右的平均优惠幅度。从用车配置、变速箱来看,10元左右的高配车型将成为两车PK的重点。

外观对比:时尚动感 VS 大方稳重

与以往相比,新一代飞度造型变化明显,整体线条不但愈加硬朗阳刚,更加上多达7种车身色彩可选,拥有一副符合潮流且特征鲜明的时尚两厢小车外观设计。这次骊威只是中期改款,与以往一样,它更接近MPV的轮廓,或者说比较另类的大两厢小车风格。外观细节的变化,不但让骊威拥有了新的形象避免上市多年来的审美疲劳,同时也符合以往骊威给人留下的独特小车印象。

车头方面,新飞度采用了标准的X型前脸,中网主要由一块面积不小的亮黑色整体式格栅组成,时尚而阳刚的风格彰显无遗。无独有偶,骊威也采用了X型前脸,加上较大面积四辐条镀铬中网与下包围的进气格栅搭配,符合新的家族形象。

另外,骊威还推出了劲锐车型,作为跨界版本,它的车头形象略有不同,前保险杠下方增加了一块银色护板,加上车身两侧下方的黑色包围以及车顶行李架,形象更为粗犷一些。当然,与新飞度较量主要是普通版本,而不是跨界味道十足的劲锐车型。

头灯方面,两车前大灯均契合各自车头形象,难以分出高下。其中,新飞度采用了远近光一体式卤素大灯,简单而实用。骊威则采用远近光分离式卤素大灯设计,不但照明效果较为理想,同时还多出了自动头灯,能在光照度较低的情况下自动开启大灯,灯光使用方面更为便利。

车身侧面,新飞度车身侧面与上两代车型并无过多差异,类似MPV轮廓设计最直接好处就是为车内空间做出了贡献。同为小型车,骊威平直的车顶线条与车尾组成了一副方方正正的侧面形象,大方而稳重感受在这个级别十分少见。

车尾方面,新飞度利用复杂线条加时尚感强烈尾灯组精心打造了一个科技感十足的车尾形象,不但视觉层次丰富同时立体效果分明。骊威车尾通过尾灯以及保险杠的细节调整,更加体现大方简洁的整体设计思路。

尾灯方面,新飞度尾灯不仅造型犀利,更与行李厢门巧妙的结合,加上部分LED光源,无论是正后方还是45度角审视都十分漂亮。骊威的尾灯造型变化很大,由老款竖直改为横向结构,不但时尚感加强同时让尾部视觉更为开扬。

车轮方面,新飞度采用的185/60 R15轮胎无论是接地面积与直径与骊威的185/65 R15规格相近,用车方面差别不大。另外,新飞度5辐条旋风式轮毂比骊威8辐条轮毂样式时尚一些,但两车轮毂都切合各自造型,因此不分高下。

内饰对比:漂亮精致 VS简约实用

新飞度内饰采用不对称式中控台设计,全黑内饰色彩加上多处银色材质镶边,不但紧凑时尚的同时也很人性化。有些遗憾的是,新飞度中低配与高配、顶配的内饰风格并不同步,主要是在一些细节,包括仪表、中控台装饰、方向盘这些方面。

骊威内饰设计非常传统,与老款车型区别不大,除开银色装饰件带来一些醒目效果,还有仪表台轮廓上方延伸区域较大之外,剩下的可以用简约大方来来形容。

方向盘方面,两车均采用了时尚的3辐条方向盘,样式手感方面差别不大,区别是,新飞度顶配拥有多功能方向盘,骊威则全系没有这个功能。

仪表方面,新飞度仪表采用三圆盘设计,中间速度表为炮筒样式,不但蓝色背景光时尚漂亮,右侧仪表更集中了瞬时、平均油耗,双里程、车外温度等实用信息。当然,这是高配和顶配车型情况,中低配车型则在仪表背景光和样式有些区别,没有这么好看而已。骊威双炮筒仪表样式略显常规,但中间液晶屏幕提供了电子水温表显示,更利于我们掌握车辆水温具体情况。

中控方面,新飞度和骊威均提供了CD、电台以及外接音频等常见中控娱乐功能,布局都比较常规,上手都十分便利,不同的是,新飞度界面设计更新颖漂亮。

新飞度提供智能屏互联系统

另外,新飞度顶配提供了智能互联屏功能,可以让智能手机在中控台7英寸彩色电容屏上实现镜像显示和操作功能,充分挖掘了手机的实力,而不需要特意开发专用车载中控软件。

空间对比:骊威行李厢拓展能力方面强于新飞度

全新飞度与新骊威空间对比
车型
全新飞度
新骊威
长(mm)
4065
4249
宽(mm)
1695
1699
高(mm)
1525
1577
轴距(mm)
2530
2600
 

对于关注新飞度或骊威车型的消费者来说,空间自然是一个重头戏,这也是两车最大用车特色之一。从车身尺寸来看,新飞度长/宽/高分别为4065/1695/1525mm,轴距为2530mm;骊威长/宽/高分别为4249/1699/1577mm,轴距2600mm。两车对比,无论从车身哪个指标来看,骊威都要比新飞度突出一些,换句话说,整体大了一号。

前排方面,新飞度可以为180cm身高体验者提供约三指的前排头部空间,同样一个人换到骊威前排,头部余量还有四指左右。可以说,两车前排空间表现基本处于一个水平级别。而涉及到前排座椅调节功能来看,两车均只具备手动前后和座椅高低调节,这方面倒是保持完全相同。

后排方面,新飞度和骊威后排均能为180cm体验者提供近一拳的头部与近两拳的腿部空间,后排空间方面表现都比较让人满意。虽然骊威的轴距和车身尺寸明显胜过新飞度,但本田MM的设计理念也发挥了巨大作用,从而让新飞度保持了不输给骊威的车内乘坐空间感受。虽然两车后排中间地板凸起并不太严重,但是对于中间座椅配备都比较简陋,没有头枕,只是2点式安全带,这方面两车十分类似。

行李厢方面,新飞度380升和骊威371升行李厢不但能满足日常用车需要,放倒后排后还能进一步扩展,其中骊威最大可以达到1536升。

需要指出的是,除开精英型和领先型之外,新飞度低配车型座椅不但只能整体放倒,同时也不能完全放平。骊威倒是全系可以放倒后排座椅,但低配只能整体放倒座椅,而高配则能按比例放倒。总结的说,两车乘坐和行李厢都很出色,在同级都属于小车大空间的代表。

配置对比:新飞度安全和舒适配备比骊威更齐全一点

10万元价位对于两款家用小车来说是合适的。在指导售价相差无几的前提下,新飞度和骊威均提供了驾驶席、副驾驶席、ABS+EBD等基础安全措施,不过新飞度有后发制人的优势,因而不但提供了前排侧气囊,更在顶配车型上配备VSA车身稳定系统、上坡辅助等功能。

全新飞度高配车型提供无钥匙进入及一键启动功能

新飞度高配拥有无钥匙进入以及启动系统,而骊威全系都没有配备这个功能,在舒适和档次方面稍逊一筹。

新飞度和骊威都配备了电动天窗,开口面积与功能基本一致。作为国内消费者最青睐的配置之一,天窗倒是必须配备的,尽管其使用率并不是太高。

全系飞度提供触摸式自动空调功能

新飞度和骊威的手动空调界面虽然不同,但操作方面十分近似,像内外循环系统采用拨杆设计在当下就十分罕见。不同的是,新飞度顶配是配备了自动空调,而骊威全系没有采用自动空调。

动力对比:骊威排量略胜,新飞度动力技术更高

全新飞度与新骊威动力对比
车型
全新飞度
新骊威
发动机
1.5L i-VTEC Earthdream
1.6L C-VTC HR16DE
最大功率(kW/rpm)
96/6600
91/5600
最大扭矩(Nm/rpm)
155/4600
153/4000
变速箱
CVT无级变速
CVT无级变速
 

新飞度全系搭载了1.5L直列4缸直喷发动机,拥有本田i-VTEC招牌技术,最大功率96kW/6600rpm,峰值扭矩155N.m/4600rpm,排量尽管不算抢眼,但性能还是不俗的,工信部综合经济油耗仅仅5.5升,这属于非常经济节油的代表。

2013款骊威并没有沿用过去的动力单元,尽管排量还是1.6L直列四缸发动机,但引入了双C-VTC可变气门正时功能和DIS双喷油嘴技术(来源于新骐达和新轩逸),最大功率91kW/5600rpm,峰值扭矩153N.m/4000rpm。不但技术进一步提升,动力加速与燃油经济性都达到了同级中上水平。工信部综合经济油耗为6.1升,虽然骊威略高,但考虑到车身风阻以及整备质量略高,倒也算是旗鼓相当。

传动方面,新飞度和骊威均配备了一台CVT无级变速箱,平顺与节油是用车最明显的两大特征。另外,新飞度拥有S运动档和L陡坡挡,比骊威多出了S运动挡位功能。

全新飞度后扭力梁悬挂

两车均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布局差异主要是骊威后轮引入了横向稳定杆。从实际驾驶感受来说,新飞度悬挂表现比上一代车型要有进步,尽管以舒适为主,但偶尔激情驾驶同样不会让车身出现大幅度左摇右摆。

新骊威后扭力梁悬挂

骊威的底盘尽管结构与老款相当,但调校方面进步很大,舒适性进一步加强,避免了以往坑洼路况震动直接传递到车厢的不足。只不过受车身高度以及离地间隙影响,弯道横向支撑依然不及新飞度出色,需要提前减速,以降低重心过高带来的操控影响。

总结:

本田飞度

从两车直接对比可以看出,新飞度在外观、内饰的时尚方面整体要胜过骊威一筹,能激起更多年轻人的兴趣。加之新飞度在空间挖掘上可以说做到了极致,在车身以及轴距落后骊威的情况下,乘坐空间与骊威大致相当,这无疑是一个空间较为优秀的时尚两厢小车代表。更重要的是,新飞度还引入了缸内直喷技术,发动机不但指标稍胜一筹,油耗也更为经济。

日产骊威

骊威在外观方面经过中期改款,已经有了很大起色,但总体上还是以大方稳重为主,加上后排座椅放倒后空间比新飞度多出了200多升,拖运大件物品更为理想,非常适合一些成熟的消费群体,比如三口之家。当然,骊威的不足就是配置相比新飞度不是那么丰富,动力技术也没有那么优秀,但综合表现依然不可小瞧,与新飞度的市场较量也刚刚开始。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