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论取消二手车“限迁”的重要性

来源:淘车网 作者:李斯 2014-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国家环保部提交了《关于取消地方城市限制二手车迁入不合理规定的建议》报告,建议各地取消对二手车的限迁政策。
相信无论是有车一族还是想买车的朋友,对此消息都会点赞。大家都知道汽车是消耗品,一落地就折旧贬值,但凡是车主都不愿意在换车的时候,无奈地被政策“封死”在原地,连买主都找不到。对于已实行限购的城市,旧车处理更是成了大问题,指标不易得,消费者不愿意买二手车,同时又受制于“限迁”,销售渠道有限,销售成本大增。

在国外成熟市场,人们买新车的时候总会考虑以后折旧卖出的价格,而且二手车市场交易非常活跃,所以消费者也乐于经常换车,因为换车的成本不算高。而在国内,二手车相对于新车市场的发展本来就比较滞后,各地政府还出台“限迁”政策,这直接降低了国内消费者换车积极性,新车的“剩余价值”不能被体现出来,对本就处于发展初期的全国二手车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环比增长8.60%,这一增幅远落后于新车市场。目前全国93%(约300个)的地级城市都设置相应门槛,出台了二手车的限迁政策,大部分城市的二手车准入门槛为国排放标准车型。

限迁已成为二手车发展的瓶颈。各地政府以排放标准为门槛限制外地二手车流入,从表面上看是为了保护当地环境,但在汽车限购的大趋势下,许多车主的想法就是把车开到开不动为止—因为卖出去也不值钱,换车成本太高。这样一来,实际上并不利于环境保护。正确而成熟的做法,首先是取消各地自行出台的不合理“限迁”政策;明确机动车年检排放标准作为机动车迁入的唯一标准;不应对需迁入的二手车采取“双重标准”的歧视政策,只要符合当地在用车辆的排放标准,即可允许登记上牌;治理环境应从源头入手,提高新车出厂排放要求,下决心淘汰落后技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编辑解读:近年来,车企与经销商集团纷纷未雨绸缪进军二手车业务,而全国的渠道布局则是其突出的优势。然而,当前各地间设置的环保门槛则制约了其业务的发展。一旦二手车跨城市流通的障碍得以清除,则真正意义上的二手车全国市场有望由此形成。另外,虽然国内新车市场增长给力,但从长远来看,二手车和新车市场互相联动才是一个健康成熟的市场,目前国内的市场状况,新车和二手车的关联度太低,导致新车价格不稳,如果二手车市场能够活跃起来,新车的市场价格就会和保值率挂钩,想要价格稳定,品质和口碑就要过硬,这对于车企而言也是一种敦促。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