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解读为何京城二手车外迁遭阻

来源:淘车网 作者:李斯 2014-06-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解读为何京城二手车外迁遭阻

外省市限制政策持续加严,让北京二手车外迁率达到限购以来的新低点。“全国各地越来越严的‘限迁’政策,已经快将二手车封死在当地了。”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面对外迁率持续下滑,二手车交易被迫从外迁转为本地消化。

外迁受阻交易骤降

数据统计显示,京城二手车外迁率已连续3个月低于38%。随着更多地区加入“限迁”行列,北京二手车外迁渠道将继续收窄。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亚市二手车外迁率已从最高的70%下滑到38%以下,缩水近半,近70%的二手车只能在本地流通。

据了解,自2011年北京实施限牌政策以来,北京新车销售开始更多地依靠旧车置换来实现,由此刺激了二手车交易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二手车累计销售69.88万辆,同比增长74.2%,外迁率也达到了近70%的高峰值。

不过,从2013年开始,全国各地纷纷出台限迁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约300个地级市出台了二手车的限迁政策,且大部分城市的二手车准入门槛为国排放标准车型,保定、涿州、张家口等城市甚至已提至国排放标准。特别是吉林白城和杭州二手车集散地集散功能终结,严重影响了北京老旧车规模外迁。

亚市是京城二手车的聚集地之一,而根据其提供的数据,虽然1-4月亚市二手车成交过户量累计同比增长29.5%,但4月二手车外迁率仅为26.7%。

本地消化转型升级

“老旧车我们基本不收了,周边省市都没有收车的客户,占用资金周期太长,还不如进点车况好价格也实惠的二手车在本地销售。”一家花乡二手车经纪人表示,从今年开始,二手车本地消化的趋势开始显现,像他这样主要做本地生意的旧车经纪公司越来越多,车源快进快出的“短平快”模式比卖到外地经营风险小得多。
销售周期的拉长,也迫使经纪公司开始转型。对于车商而言,在流通周期放缓的环境下,生存压力凸显,不如向高端的二手车转移,以本地消化为主。

与此同时,为尽力提升本地市场的流通速度,加快资金周转,二手车价格战也在所难免。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二手车价格同比下滑幅度最高已达到20%。

中国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二手车交易环比回落了2.38%,交易额环比下滑4.19%。颜景辉透露,“现在部分二手车商选择经营利润较大的车型,此类车型收车价格虽高,但利润也十分可观”。

编辑解读:随着高端车型的供求关系变化,直接导致市场上二手车车型结构严重失衡,越来越多的二手车商转做中高档车和豪华车,低档车越来越少。

事实上,解决二手车全国大流通难题。二手车经纪公司、拍卖平台、独立二手车经销商、品牌二手车公司,多重交易模式共存。这种多交易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二手车商进入全国渠道的压力。

但是由于目前仅有北京二手车总量能够承载如此众多的平台,导致了下游拍卖商数量难以和全国扩张的电商和网点形成匹配。虽然大家都在尝试新模式下的二手车营销,但目前没有哪种模式占据主流。即使眼下最火的电商拍卖平台,也仅占京城总交易量四成左右。

各地严格的限迁政策已阻碍了二手车全产业链的发展,本地流通并非是市场的大势所趋,最终解决还是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全面统筹,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