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迁政策阻碍二手车发展 汽车流通协会建议取消

来源:淘车网 作者:刘泽豪 2014-06-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地方城市进一步加强环境治理,对迁入的二手车纷纷出台严格的并远远高于当地在用车年检标准的排放标准,以此限制异地二手车的迁入。近日,淘车网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协会已向国家环保部办公厅提交了《关于取消地方城市限制二手车迁入不合理规定的建议》报告。建议各地取消对二手车的限迁政策。

随着各地对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限迁城市几乎包含了全国主要大中小城市。截至4月份,几乎全国90%的地级市都对外地车迁入设置了国Ⅲ、国Ⅳ门槛。各城市限迁政策的提高,对本就处于发展初期的全国二手车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一个整体的、全国性的二手车市场将更难形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限迁,不仅严重限制了二手车跨区域、全国性的流通,而且对建立全国统一的、高效畅通的二手车市场流通秩序产生了较大冲击。

仅以北京为例,限迁政策重创了北京二手车市场,在北京市限购之后的限迁,让北京车市雪上加霜。从5月中旬召开的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通气会上获悉,全国性的限迁政策的实施成为京城二手车行情下滑的最主要原因。记得2011年北京刚刚限购,激活了二手车交易,2012年北京二手车累计销售69.88万辆,同比增长74.2%,并且首次超过新车,那时的北京二手车外迁率达到了70%。然而,从2013年开始,全国各地纷纷出台限迁政策。如河北省,在北京限牌之初,要求二手车落户的条件是购买3年以内,限迁后保定、石家庄地区更是将落户政策调整为只限京Ⅴ车。限迁政策导致北京大量二手车无法进入全国的流通渠道。另一方面,京Ⅴ标准的实施也为外地车进京设置了门槛。亚市副总经理说:“据亚市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京城二手车外迁率已连续3个月低于38%。随着更多地区加入了限迁城市行列,北京二手车外迁渠道将更加持续收窄,老旧车异地流转愈加困难。限迁,让京城二手车价格骤跌。有媒体曾调查发现,一款2006年花200万元买的宝马7系车,如今在北京只能卖上20万元。

绝大部分的城市已经提高二手车进入的门槛,实施了国Ⅳ排放标准。即便是一些城市允许国Ⅲ车型转入,可限制条件却很多。由于河南、安徽等地相继限迁,目前上海排放不达标的二手车价相比去年已经下跌了近万元。

有专家表示,限迁已成为二手车发展的瓶颈。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国家环保部办公厅提交的《关于取消地方城市限制二手车迁入不合理规定的建议》报告建议:取消各地自行出台的不合理“限迁”政策;明确机动车年检排放标准作为机动车迁入的唯一标准;不应对需迁入的二手车采取“双重标准”的歧视政策,只要符合当地在用车辆的排放标准,即可允许登记上牌;治理环境应从源头入手,提高新车出厂排放要求,下决心淘汰落后技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参照2009年我国实施的汽车“以旧换新”措施,制定鼓励加速淘汰老旧车等政策建议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