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不要高估二手车新国标的实力

来源:淘车网 作者:孟令尧 2014-05-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日,国际儿童节。
这一天,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将正式实施。 不少媒体都用了大篇幅、长时段的内容来关注此事,包括业内人士在内,对于这项二手车评估领域的国标十分看好,认为其将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让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有据参照,得到更多保障,且市场价格也将更加透明。但是,新国标的实施果真能够起到这样显著的效果吗?
鉴于中国二手车市场已经乱了十年,尽管做二手车业务的品牌、商家越来越多,至少从市场规模上来 看,行业的朝阳属性已成定局,但单凭一纸“规范”就能令市场猛升几个Level。这样的市场预估简 直就在祸害市场、扰乱视听。
首先,我们还是先看看《规范》对市场有什么好的盼头。《规范》全称《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 ,要求对二手车进行量化的技术检测,包括对车身外观、发动机舱、驾驶舱、底盘等部位以及车辆启 动、路试等104项检查内容,最终形成一份《二手车技术状况表》。这张表包含了几乎所有车况信息 ,由二手车经销企业、拍卖企业、经纪企业操作使用。此外呢,《规范》还规定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机 构须具备经营面积不得少于200平方米、具有3名以上二手车鉴定评估师与1名以上高级鉴定评估师的条件,且需具备汽车举升、车辆故障信息读取、车辆结构尺寸检测、车辆外观缺陷测量、漆面厚度检测等设备。评估机构只有具备上述条件,才能进行二手车鉴定评估,以此给出的《二手车技术状况表 》,才具有法律效力。
从一般的消费者看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及媒体对《规范》的解读,应该是非常具有说服力,甚至很多业内分析师也持乐观态度:即使行业不会为此而洗牌,也会加速老旧车型的市场淘汰速度,同时具有硬实力的二手车经纪/经营公司会崛起,逐步淘汰一批没有资质的经销商。
显然,规范为今后二手车发展描绘了一个相当有用的愿景——对于消费者与从业者来说,肯定是莫大 的好处。人们会将关注点放在“透明”与“法律效力”上。
透明一直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他们不选二手车,除了那点面子外,更主要的是不信任。不透明就会导致不信任。车况不透明,才会有那么多上当吃亏的案例;价格不透明,才会有那么多不知不觉被 骗万元的实例;规则不透明,才会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地方市场特殊性。想要透明,其实没 那么简单。如果透明了,过去能赚的油水恐怕就没了;如果透明了,更多所谓的从业人员就要失业了 ;如果透明了,政府对市场的管控就更无力了。
至于“法律效力”这个词,更适合那些颇具维权意识的消费者。他们准心想:以后再遇到二手车购买 的问题,就再也不用怕了,实在不行就告他们,让他们永远不得翻身!但事实是怎样的呢?虽然《规 范》的出台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二手车交易进行指导,但由于其不是强制性标准而只是参考,所产生的 那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仅作为二手车交易合同的附件,顶多在日后某一起交易纠纷中,充当案件分析的辅助材料。
退一步讲,即使所有从事二手车行业的品牌、经纪/经营公司都符合《规范》的评估条件,也无法阻 止他们钻《规范》的空子——出具不真实的《状况表》来糊弄消费者。再加上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市场 管理趋于地方化,即地方保护主义色彩浓重,或具有拉帮结派的倾向,那么对于市场的管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规范》的推进更是无从下手了。
因此,我们作为媒体,要更加客观地去看新国标诞生的意义。虽然有好的一面,但绝不能忽视畸形市场所拥有的各种不利因素。在规范二手车市场的这条路上,必然会经历诸多起伏、挫折与困难,但绝不会仅凭一纸《规范》而立即趋于利好。这样的结论太过草率,也不负责任。
不过,我们需要对新国标保持信心。毕竟,有总比没有好。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