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15万买二手车维修至少5万 二手车评估乱象多

来源:淘车网 作者:李斯 2014-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万元买的二手车,开回家才发现它“一身是病”。去4S店检查,得出的结果是——修好至少得花5万元。到底是花钱修车,还是带病继续上路?最近,杭州人杨先生就碰到了这样一个难题。

事实上,与杨先生类似,买到带病二手车的人不在少数。与新车不同,二手车没有传统“保修期”的概念。多数情况下,一旦交易达成,车子如果有质量问题,车主往往只能自认倒霉。在买车之前发现问题,成了最有效的预防措施。61日,《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即将实施,它也有望成为国家二手车鉴定“破冰”的关键所在。

懊恼:
买来15万维修至少5万
  刚买的车成了鸡肋
  今年3月下旬,杨先生在杭州汽车城购买了一辆二手宝马MINI。5年车龄,车价约15万元。杨先生说,买这辆车,是打算送给夫人的。她考出驾照不久,先买辆二手车练手过渡,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是杨先生第一次买二手车。因为怕被骗,他先在市场里逛了好几圈,最后找到了一家看起来规模很大的车行。最打动杨先生的,是车行墙面上贴着的宣传语:“我们只卖好车”。
  挑车的时候,该车行的销售人员,把杨先生带到了另一家车行。“为什么车子没放在你们这儿?”对此,销售人员的解释是:这家车行是我们的加盟车商,一样的。为了让杨先生放心,销售员还特地带上了一位老师傅。“他有10多年汽修经验,车子有任何毛病,都逃不过他的眼睛。”眼见老师傅把车子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说了句“车子好的”,杨先生放心地签合同、付款,把车子开回了家。
  可没过一个星期,杨先生发现,这辆所谓的“好车”问题不少。“最不能忍的,是异响。”杨先生表示,车子在刚发动、刚熄火和行驶过程中,发动机常常发出异响。有时“滴答滴答”,有时“哐当哐当”。此外,车子还时常出现怠速不稳、换挡冲击大的状况。
  提车一周后,忍无可忍的杨先生,把车开去4S店检查。结果让杨先生吓了一跳:车子的发动机、水泵、以及四个轮子的减震器等,都有故障。光罗列故障的清单写满了一张A4纸。那么,如果要修好这辆车,要花多少钱?4S店告诉杨先生,5万,而且是保守估计。“如果拆开发动机以后,发现更多问题,维修费用还要上升。”此外,杨先生通过4S店维修记录还发现,这辆车在2011年曾出过事故。从更换零件的列表来看,事故还不小。“避震、摆臂、前后桥等部分,都经过了调整和更换。”
  如今,摆在杨先生面前的,有两条路。第一是花钱修车。但除了超过5万元的维修费用,发动机大修的车,价值将明显降低。第二是继续开。可让这样一辆车带病上路,又有谁吃得消呢?无论怎么选,杨先生都亏大了。
调查:
  二手车评估鉴定
  乱象重重
  与新车不同,二手车在出售之后,通常不提供保修。这也意味着,一旦过户完成,车子万一出了问题,车主很难追溯卖家的责任。因此,对于购买二手车的普通车主来说,最怕的就是买到故障车、事故车。于是,市场上出现了不少“认证二手车”的商家——即通过评估鉴定,保证二手车的品质。
  “认证二手车”确实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就拿杨先生来说,从挑车、签合同到付款,只用了一上午。“认证二手车的招牌,我真信了。”他告诉记者。但事实是,经过记者的调查,杨先生最先看中的这家二手车行,和最后买车的二手车行,根本不是所谓的“加盟车商”。就连负责杨先生买车的销售员,也向记者承认:“我们只是把业务介绍过去,自己拿点介绍费。在市场里,这样的情况很普遍。”
  更让杨先生觉得“被坑的”,是跟着一起去挑车的那位“老师傅”。车子这么多问题,“老师傅”竟全然不知,依然做出了“这辆车是好车”的结论。
  接到杨先生的投诉后,记者也对杭州的“认证二手车”市场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乱象重重。不少二手车行、4S店的二手车业务部,都拥有自己的“认证二手车”。可是,这些“认证二手车”,究竟是如何出炉的?很少有人说出个所以然来。昨天,记者来到了杭州石祥路上的二手车行。该车行里摆放的不少二手车上,都贴着“认证二手车”的标签。记者问店老板:“这些认证二手车,究竟是怎么来的?”老板回答:“找师傅看过的,质量你放心。”记者又问:“师傅看过的,就是认证二手车了吗?”老板不高兴了:“那你还要怎么样?”
  相对而言,4S店的“认证二手车”,看起来正规一些。目前,几乎所有的豪华品牌与合资品牌,都拥有自己的“认证二手车”业务。记者询问了多家4S店,他们都表示,自己的“认证二手车”,经过了专业的检测,品质过硬。可当记者问经过哪些项目的检测,对方就回答不上来了。此外记者还发现,哪怕4S店自己宣称的检测项目,也有所不同——少的只有几十项,多的有300多项,数量相差10倍。
  此外,尽管“认证二手车”来路不明,价格却不含糊。一旦贴上“认证二手车”标签,价格少则贵上千,多则贵几千元。若是豪华二手车,成为4S店的“认证二手车”后,售价甚至比市场价贵几万元。多花了钱,车子的质量又得不到保证,消费者显然更加吃亏。
破冰:
  《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下月实施
  这样的尴尬,有望在近期得到缓解。2014年6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正式实施。《规范》把二手车的车况评估车辆依次分为10级,车况最好的车辆为1级,较差依次降低级别,其中对评估车辆的检测达到100多项。
  据悉,今后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将得到一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作为二手车交易合同的附件。如果车子要卖,这张表将放在驾驶室前风挡玻璃左下方,供消费者参阅。同时,此表作为销售方出具的车辆鉴定证明,具有法律效力。在表上,消费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关于车辆的几乎一切指标,包括有关车身重新喷漆情况、发动机和变速箱状态、底盘情况等。
  《规范》的正式实施,不少人认为,是二手车鉴定评估的“破冰”之举。会对车辆进行107项检测,并对二手车进行评级。对于买家来说,二手车的车况一目了然。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规范》的正式实施,并非意味着今后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将会顺风顺水。“与新车不同,二手车的很多标准,例如车况好坏、成色新旧,是无法量化的。因此,《规范》只能是参考,并非强制性。此外,《规范》目前只有100多项检测规定,对于一辆具有上万零件的车来说,显然不够,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市场人士表示。
编辑观点:

规范毕竟不是强制性的,许多商家完全可以以车子刚收回来还没来得及鉴定等各种借口不张贴出来。而且就算贴出来,一些规范没有涉及到的细节性的问题也够消费者闹心的了。对于对二手车没有研究的消费者,我更推荐您选择4S店的认证二手车,如奥迪品鉴二手车是有质量保证协议的,只要消费者清楚协议内容,与商家细化一些协议细节。把一切都落实在合同上,这对于消费者未来维护自身利益就有了良好的法律依据。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