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型对比 - 正文

针尖对麦芒 华晨宝马X1/一汽奥迪Q3全面对比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赵淳 2014-05-07 10: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尖对麦芒 华晨宝马X1/一汽奥迪Q3全面对比,  SUV目前是在北美市场及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而随着这类车型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针对细分市场的车型被开发出来,而价格在30万-40万的小型豪华SUV就是最新的一个即将大热的细分市场。目前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并没有太多的车型,但是却有两款车型十分具有实力,那就是宝马的X1和奥迪的Q3,同时,这两款车型在价格方面也非常近似,宝马X1全系售价为25.90-49.90万,奥迪Q3全系价格为2

SUV目前是在北美市场及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而随着这类车型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针对细分市场的车型被开发出来,而价格在30万-40万的小型豪华SUV就是最新的一个即将大热的细分市场。目前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并没有太多的车型,但是却有两款车型十分具有实力,那就是宝马的X1和奥迪的Q3,同时,这两款车型在价格方面也非常近似,宝马X1全系售价为25.90-49.90万,奥迪Q3全系价格为28.50-42.88万,今天我们就用宝马X1和奥迪Q3做一个对比,看看两款车型的区别所在。

外观对比

产品名称华晨宝马X1一汽奥迪Q3
长(mm)44774385
宽(mm)17981831
高(mm)15771608
轴距(mm)27602603
制表:网上车市(www.cheshi.com)

由上表可以看出,宝马X1的车身长度和轴距上相比较奥迪Q3更有优势,轴距的优势所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内部的乘用空间会更加宽大;而奥迪Q3车身宽度和高度上更具优势,在内部乘坐时更加宽松一些,同时,外观看起来会更加厚重一些。

宝马X1和奥迪Q3有着不同风格的外观设计。宝马X1在外观上更像是一款抬高了底盘的旅行车,增加了SUV的越野功能,同时,也能给人更多的跨界车的感觉。而侧面的锐利的腰线突出了X1的个性,车顶上方的行李架增加了越野风格。尾部略微收紧的视觉效果突出了运动功能。奥迪Q3的车身让它看起来更具SUV的气质,而且饱满、简洁的线条令它显得内敛、沉稳,符合奥迪车在国人心中的固有形象。

前脸方面,宝马X1采用了家族标志性的双肾式进气格栅式设计,增加了前脸的攻击性。而奥迪Q3采用了倒梯形式的进气格栅增加了霸气的风格。而在前大灯方面,宝马X1和奥迪Q3的前大灯均采用了氙气大灯,并具有日间行车灯,自动头灯和大灯清洗装置。只是在造型方面有所不同,宝马X1的前大灯较为粗犷,并具有两条阳刚的浓眉;而奥迪Q3的前大灯则是简洁而犀利的长条形。

在车身尺寸方面,宝马X1的车身三围是4469*1798*1583mm,整车轴距达到2760mm;奥迪Q3的车身三围是4385*1831*1608mm,整车轴距达到2603mm。我们可以看出宝马X1在车身长度和轴距上胜出,尤其是轴距,优势达到157mm,可谓是相当明显,这回让宝马X1的车内空间,尤其是腿部空间比Q3更大。而Q3则比X1更宽也更高,虽然X1在高度上并不占据优势,但在离地间隙上X1却要优于Q3,同时,通过巧妙的设计之后,X1内部空间要比Q3更大一些。

宝马外后视镜款式与老款也有所不同,融入了流行的LED转向灯,不仅时尚也很实用。而在轮胎方面,宝马搭载了225/45R18规格的防爆轮胎,增加了安全性能,依然采用Y幅轮毂,这个搭配实用性很强,轮毂的样式也比较运动,能凸显出张力,而倍耐力P7系列运动胎,拥有着出色的抓地力,而且在造型上整车轮毂拥有三种造型可供选择。奥迪Q3则采用了粗壮的五幅式轮毂设计,视觉上更加要比宝马X1更加粗壮,而轮胎规格为235/55 R17。

来到车尾,宝马X1与奥迪Q3采用不同的设计风格,X1整体设计更加具有力量感,棱角分明而层次清楚,突出了硬朗的外观特征,而奥迪Q3下宽上收的车身造型让Q3看起来非常的沉稳,车尾的顶端采用当下非常流行的“游艇式”设计。宝马X1的尾灯采用分体式设计,而奥迪Q3则采用一体式设计风格,但两车内部均采用LED光源。而宝马X1在尾部增加了银色装饰面板,增加了越野气息,同时,装备了倒车影像和雷达探头,增加了主动安全性能,反而,奥迪Q3只配备四颗雷达探头。

内饰对比

内饰风格方面,两款车均完好的体现了各自品牌家族的设计理念,谁好谁坏很难判断。宝马X1的内饰延续了宝马一贯的风格,内饰上深下浅,并配以桃木饰板,视觉冲击力较强,更加符合喜欢运动风格的消费者。而奥迪Q3采用全黑内饰风格,并借助银色装饰面板提升了时尚气息。

宝马X1采用了三幅式真皮包裹方向盘并加入了银色装饰条,出色的手感加上动感的造型让人爱不释手。奥迪Q3也采用了真皮包裹多功能方向盘,相对于宝马X1握感并不差,只是略显单薄一点。

仪表盘的设计一直是宝马与奥迪的最大区别之一,X1的仪表盘较为简单明了,让驾驶者一眼就能看清所有信息,同时,行车电脑显示信息较为丰富,方便驾驶者随时读取。而Q3的仪表盘除了精美之外,中间的行车电脑显示屏,不仅信息量丰富的同时屏幕要比X1更大一些,Q3这样的做法更加值得X1学习。

在中控台方面,两款车型都各具特色,宝马X1配备的8.8英寸中央显示屏,显示效果清晰,并且内容丰富。而下方的空调区域,只需简单熟悉之后便可以轻松上手,对于不熟悉宝马的朋友来说也完全没有难度。同时,X1在中控台最下方装备了ECO节能驾驶模式开关等按钮,方便驾驶者随时开启或关闭。

在多媒体方面,宝马X1具有GPS导航,中央彩色大屏,人机交互系统,内置硬盘,以及AUX IN接口和支持MP3的单碟DVD,并且具有高级环绕扬声器系统等豪华配置。宝马X1的人机交互系统经过熟悉之后,在操作上更加你便捷,手完全不用离开旋钮并可操作你所想要的功能。

而奥迪Q3同样配备了中央显示屏,但在尺寸上要略逊于X1,但是Q3的显示屏采用了折叠式,在驾驶者不需要时,可将显示屏隐藏起来,而下方的空调区域,奥迪Q3加入了银色装饰,提升整体质感。在空调区域上方配备了陡坡缓降按钮,增加了主动安全性。

奥迪Q3的多媒体配置在功能上大体与X1相当,只是在操作方式上两车有所不同奥迪Q3在多媒体操作方面稍显复杂,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方可顺利上手。

空间对比

宝马X1前排座椅全系标配电动座椅并带有记忆功能功能,内部填充物适中并采用真皮包裹,同时,座椅整体支撑力到位,可给予驾驶者足够的信心。靠背上有彩色的缝线,这些变化对整体的造型和设计没有太大的影响,只是在观感上更有新鲜感。后排座椅采用跟前排一样的材质和做工,作为一款SUV车型,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也可以作为日常代步或是三口之家所使用。

体验者身高175cm,坐进宝马X1后将座椅调节到舒适坐姿,头部与顶部还有一圈两指的距离,充分表明X1的头部空间非常富裕,就算身高在1.8米左右的人坐在其中,头部也不会感觉到压抑。同一位体验者移至到后排,头部与顶部约一拳一指的距离,腿部与前排座椅约一圈三指的距离,就算身材较高的人坐在X1内也不会感觉到拥挤。

奥迪Q3全系采用双缝线的真皮座椅,真皮材质手感不错,座椅偏向柔软,包裹性良好,背部与腰部带有支撑效果,时,前排座椅采用8项电动调节,方便驾驶者找到合适的坐姿。后排座椅配置了单独的空调出风口,大小可自行调节,座椅的中央配置有隐藏式的真皮扶手。

同一位体验者感受完宝马之后来到了奥迪Q3,坐进前排之后,调整到舒适的坐姿后,头部与顶部约有一圈两指的距离,在这点上完全与宝马X1相同。而体验者转到了奥迪Q3后排,头部与腿部均为一圈距离。从而得出了,宝马X1的轴距优势较为明显,尤其是在后排乘坐空间方面,奥迪Q3稍微落后X1,全家人出游中间小孩子坐中间,空间会宽敞些。

动力对比

动力方面,宝马X1搭载了N20系列2.0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带有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并且在双流道涡轮的催使下,这台2.0T发动机的高功率版本拥有180kW的最大功率和350N·m的最大扭矩,同时低功率版本也有135kW和270N·m的扭矩。与发动机匹配的是来ZF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并采用科幻的电子挡杆造型,而根据官方数据介绍,这样的动力总成,比进口3.0L直列六缸版本的油耗降低了20%。而宝马X1可享受厂商提供的2年整车质保,新车在购买之日X1的保养周期是1.2万公里,无论是首保还是之后的间隔。(宝马的保养周期长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发动机调校和磨损件的配合做的最好,特别是在火花塞方面,宝马火花塞一般能用到5万公里左右,而同级别车型却做不到。)

奥迪Q3在动力方面,搭载与进口车型相同的2.0T发动机,35 TFSI车型不变,最大功率为125千瓦/,最大扭矩为280牛米,而另一款高功率版本的40 TFSI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47千万,最大扭矩280牛米。奥迪Q3采用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该变速箱具有惯性滑行功能。如果驾驶者在奥迪驾驶模式选项中选择了“高效”模式,在滑行过程中,无论处在哪一挡位,离合器都会分开。这项创新功能为奥迪Q3进一步降低了油耗。在保养方面,2013年9月后购买的奥迪Q3,保养周期是1万公里,略短于宝马X1,保养成本稍稍高一些。

总结

通过辆车的对比可以发现,宝马X1和奥迪Q3在乘用空间和配置上可谓不分伯仲,算是打了个平手,至于外观谁更好看,恐怕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如果要我选,我可能会选宝马X1,主打年轻、运动以及多功能性的X1会更符合像我这样的年轻人的用车标准,值得注意的是,宝马X1具有绝对优势的操控和动力总成是我更倾向于它的主要因素。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