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型对比 - 正文

10万元经济实惠车型之争 荣威350对比日产阳光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3-07 14: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万元经济实惠车型之争 荣威350对比日产阳光,  国内汽车市场上的主力消费群已经逐步向80后、90后这一大批年轻消费者转移。设计时尚、经济实惠是大部分年轻消费者所追求的,而荣威350和日产阳光在满足这2点需求的同时又有着不同的定位及特点。● 车型背景:荣威以主打科技为品牌特征 阳光依旧主打大空间低油耗荣威这一品牌虽然仅有7年多的时间,但从历史渊源上可追溯到20世纪初就开始生产汽车的罗浮汽车。荣威350作为国内首款

国内汽车市场上的主力消费群已经逐步向80后、90后这一大批年轻消费者转移。设计时尚、经济实惠是大部分年轻消费者所追求的,而荣威350和日产阳光在满足这2点需求的同时又有着不同的定位及特点。

车型背景:荣威以主打科技为品牌特征 阳光依旧主打大空间低油耗

荣威这一品牌虽然仅有7年多的时间,但从历史渊源上可追溯到20世纪初就开始生产汽车的罗浮汽车。荣威350作为国内首款搭载依托3G网络的智能网络行车系统汽车在2010年的北京车展上市。时尚年轻的设计让荣威350完全摆脱了罗浮产品的影子,信息化系统的加入更是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荣威350上市以来进行过多次改款,就在前不久2014款正式上市了。2014款荣威350共推出了5款车型,价格区间覆盖8.57-12.17万元。相比老款车型,在配置升级的同时价格有所降低。

日产的大部分车型给人们的第一感觉都是省油、舒适、空间大,紧凑级的阳光也毫不例外的承继了这些特点。日产阳光在自身历史上远比荣威350悠久,自第一代阳光于1966年诞生后,日产阳光至今已经发展到了第11代。

2014款阳光与荣威350一样于2月上市,在这次小改款中针对外观、内饰都进行了升级。共推出的7款车型售价覆盖了7.98-11.28万元。

荣威350对比阳光
车型
官方指导价(万元)
优惠幅度
优惠后价格(万元)
荣威350C 1.5L自动迅悦版
10.27
无优惠
10.27
阳光1.5XL CVT豪华版
10.28
无优惠
10.28

由于两款车型皆为近期上市,因此暂时并没有市场优惠。按指导价来看,这两款车型售价最为接近的莫过于荣威350C 1.5L自动迅悦版和阳光1.5XL CVT豪华版了,他们的指导价分别为10.27万元和10.28万元。

外观对比:年轻运动VS圆润精致

2014款荣威350主要针对配置及价格进行了调整,在设计上并没有改变。荣威350的前脸设计简洁中略带运动气息,这符合它对年轻消费者市场的定位特色。翼展式格栅造型中央双条幅镀铬装饰托起了荣威ROEWE的标识让350的前脸更具质感。下进气格栅的横向流线感使前脸在视觉上更宽更大气,配合菱形的前雾灯,显得更加时尚。

2014款阳光在外观上的改变主要是前脸更贴近目前日产家族化的前脸设计。保险杠中部进气口采用了面积更大地梯形设计,底部增加了镀铬装饰亮条。两侧的雾灯设计基本不变,但也增加了镀铬亮条。多处新增亮条与前进气格栅周围的亮条组合起来,使2014款阳光的前脸看起来更加时尚了。

头灯方面,荣威350的鹰眼大灯内部虽然没有采用熏黑设计,但黑色轮廓线在镀铬灯眉的衬托下显得相当锐利,而且与黑底镀铬中网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日产阳光在大灯的设计上就截然不同了,棱角分明的大尺寸头灯在圆润的车身上相当突出。

车身方面,荣威350车身侧面并没有使用任何镀铬装饰,简洁有力的腰线让车身略带运动的俯冲感。过渡自然的车顶曲线与腰线协调地吧车头与尾部相连贯在一起。2014款阳光依然采用弧度较大的车顶设计,虽不如荣威350动感却保证了车内充裕的头部空间。阳光车身的双腰线采用了柔和设计风格,这使得车身与头尾有着很好的呼应。

与动感犀利的前脸相比,荣威350的尾部显得更为敦实硬朗。镀铬装饰条与尾灯相连,这让简约的车尾显得更宽更有张力。相比之下,阳光的尾部线条要复杂得多;突出了上翘的尾箱盖、尾灯区域以及新增了磨砂护板的保险杠,达至三层式的设计风格。

尾灯方面,两款车型的都呼应了前大灯的设计,分别采用了飞翼状和三角设计。细节方面,两车尾灯并没采用时下流行的LED灯组,依然采用红色灯壳搭配卤素灯源。

车轮方面,阳光那185/65 R15轮胎并没有荣威350的205/55 R16轮胎宽大,更偏向于舒适和节能。轮圈样式上,阳光改款后的双六幅轮圈相比荣威350那十幅轮圈显得更动感时尚。

内饰对比:时尚科技风VS实用家居风

两车在内饰设计风格上与外观一样有着明显差异,相同的是内饰用料以硬塑料件为主,对于这两款定位于经济紧凑型家轿也算是情理之中了。荣威350纯黑色内饰搭配银色装饰条非常适合荣威350数字化轿车的定位,各项操控区域清晰地划分在“T”型中控台上。

2014款阳光在内饰设计上也有着不少变化,整体风格上依然遵循着居家路线,操作区依然集中于中控台中央的大面板上。在整体上依然采用圆滑设计的基础上添加了硬朗的线条显得更有层次感,这与荣威350那年轻的数字化设计理念大庭相径。

两车皆采用了带银色装饰条的三幅式方向盘。荣威350那带有硬线条的方向盘相比日产那家族化三角方向盘更显运动及精致。而且荣威350方向盘上集成的多个操作按钮,可以在驾驶时手不离方向盘进行各种操作,这相比全系没有多功能方向盘的阳光更人性化。

仪表盘方面,两款车型在这一项目的功能性方面都没有太出众的表现。不过荣威350在设计方面相比阳光那传统的双表盘搭配小巧的车辆信息显示屏显得更为精致更合符其数字化轿车的定位。荣威350同样采用双表盘设计,但行车信息提供数字显示,如行驶速度、水温、续航里程等,读取比较直观。

中控方面,荣威350所配备的inkaNet系统全部功能都通过中控台上的液晶屏显示出来,这个屏幕尺寸不算小,同时拥有800*480的分辨率。视觉效果看上去清晰美观,而且触摸式屏幕反应很快。相比之下,阳光的多媒体系统就有点简单了,只提供了单碟CD主机搭配USB和AUX接口。

空间对比:荣威350轴距更长 阳光实际乘载空间略大

荣威350与日产阳光空间对比
车型
荣威350
日产阳光
长(mm)
4521
4456
宽(mm)
1788
1696
高(mm)
1492
1514
轴距(mm)
2650
2600
后备箱容积(L)
458
490
 

作为一款家用车,空间的需求是一硬性指标。荣威350无论在车身长、宽以及轴距的数据上都要比阳光更胜一筹,而车身高度上则略矮22mm。虽然数据上阳光并不占优势,可一贯以空间大著称的它会否在实际体验中扭转局面还得看下面的实际对比了。

两款车型在座椅设计方面差别较大,荣威350的座椅柔软性及舒适性方面并没有阳光好,但胜在能提供了更好的横向支撑力。身高180cm的体验者在驾驶席调整至舒适坐姿后,荣威350所能提供的头部空间余量仅有3指,阳光则能提供一拳的余量。

荣威350那比阳光多出50mm轴距的数据优势并未在实际体验中体现出来,体验者转至后排后在阳光上能得到一拳加三指的腿部空间余量,而在荣威350上仅有1拳的余量。而后排头部空间方面,两款车型所能提供的余量差别不大,同为3指左右。

后备箱方面,两款车型皆能提供平整的载物空间。阳光那490L容积的后备箱虽比荣威350的458L更大,但荣威350拥有可4/6比例放倒的后排座椅相比阳光那不能放倒的后排座椅更具实用性和灵活性。

配置对比:配置齐全不乏亮点

对于10万元级别的家用轿车来说,我们并不能指望他们能提供多么豪华及丰富的配置。荣威350和阳光在配置上已经完全能满足我们日常所需,而且其中不乏特色配置也是能让人眼前一亮的。

新阳光配备一键启动功能

在安全配置及驾控便利性方面,两车皆提供前排双气囊、制动辅助、倒车雷达等配置;阳光更提供了智能钥匙,而荣威350则提供了倒车影像及多功能方向盘。

其他配置方面,除了上文提及到的配置外,阳光所能提供的后排出风口以及荣威350所能提供的后视镜加热等配置都是比较有亮点的。

动力对比:荣威350变速箱具备多种模式 阳光更节能更轻松

荣威350与日产阳光动力对比
车型
荣威350
日产阳光
发动机
1.5L
1.5L
最大功率(kW/rpm)
80/6000
82/5600
最大扭矩(Nm/rpm)
135/4500
139/4000
变速箱
4挡自动
无级变速
 

荣威350和阳光在动力上同样采用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输出上阳光所搭载的HR15DE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2kW/5600rpm,最大扭矩为139N.m/4000rpm相比荣威350的80kW最大功率及135N.m的最大扭矩稍微强点。

变速箱方面,阳光采用的CVT变速箱相比荣威350所采用4速自动变速箱无论是平顺性还是燃油经济性都有着较大的优势。在这样的动力总成搭配下,阳光还比荣威350轻了近210kg的体重,阳光无论是加速能力还是燃油经济性都相对更有优势。

底盘方面,两车的悬挂配置皆为紧凑车中常见的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纵臂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挂。两车底盘之间最大差异莫过于调教了,荣威350在舒适中依然保留了运动属性,过弯时能提供一定的支撑力。

阳光的底盘调教相对来说更偏重于舒适,路面上大小颠簸都能做到很好的过滤。除了底盘的调教外,阳光的电子随速转向助力系统在操控上也较荣威350的电子液压转向助力系统更轻松,只是指向性相对模糊了点。

总结:

通过了各方面的对比,我们发现虽然荣威350和阳光的定位同样是年轻家用车市场,但所针对的细分市场则有所不同。荣威350更偏向于时尚运动派的年轻一代,为他们提供动感的车型设计以及眩目的科技化配置。而阳光则更着重于实用和居家氛围,有着舒适的座舱设计以及底盘调教,在动力及配置上也遵循着经济实用的原则。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